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松林村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

来源:巴中日报 蒲康林 2019-08-28 09:39

  搬得出 易地扶贫搬迁62户228人,土地增减挂钩75户248人

  能致富通过流转土地和产业到户资金入股的方式,建成20余亩食用菌种植基地

  走进双流镇松林村,一排排漂亮的巴山新居矗立在山间。近年来,南江县双流镇松林村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着力打好整体脱贫攻坚战。

  “我们原来住的土坯房,2008年地震房子裂开了很大的口子,一屋人住着担惊受怕的。”说起过去的居住条件,松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廷连苦不堪言。2018年,陈廷连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了新建的聚居点,不但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也有了变化。

  安全住房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前提,松林村以贫困群众安全住房为抓手,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和危旧房改造同步实施,建成范家坝、学堂嘴、尹家坝三个聚居点,相关基础设施都已全面配套。“易地扶贫搬迁我们村一共62户228人,土地增减挂钩75户248人,危旧房改造42户150人,现在全村户户都有安全住房。”村支书贺汉军介绍。

  家是搬出来了,村民没有收入怎么办?原来,松林村属于典型的三边村,贫穷落后、交通不便,村民只能以传统种植业为生。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村“两委”通过流转土地和产业到户资金入股的方式,建成20余亩食用菌种植基地。

  去年3月,松林村引进食用菌产业项目,经过一年发展产值达到8万元左右,今年全村继续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现在已经产了一茬菇,后面还可以收获三茬,仅第一茬产值已经达到5万多元。”贺汉军说。

  村里搞起了大棚种植,陈廷连把家里的两亩多田转让到园区,平时在园区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自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松林村先后硬化道路5.3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解决群众用水、用电难问题,通过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松林村人均纯收入增长2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都已基本达标,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79%下降为2018年的4.04%,今年全村预脱贫16户52人。

  “下一步将立足工作实际找差距、补短板,继续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力争顺利完成松林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松林村2019年顺利脱贫。”松林村“第一书记”万伦仁说。(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既要“搬得出”更要“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