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在中国扶贫史上作出应有的巴中贡献

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8-27 09:42

  ——一论贯彻落实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暨脱贫攻坚冲刺决战大会精神

  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暨脱贫攻坚冲刺决战大会,这是在距离今年脱贫攻坚验收和年度考核仅剩3个多月、已经进入冲刺决战的最后时刻和背水一战的特殊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大的会议。这次大会,既是部署工作,又是誓师动员,目的就是激励鞭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冲刺决战、一举完胜,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2018年,我市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南江县、恩阳区分别被表扬为“摘帽先进县”和“已摘帽先进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的结果。

  这是成绩,更是压力,尤其在今年时间只剩下3个多月的当下,相比先期脱贫摘帽的区县,通江县和平昌县更显压力巨大,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从容”地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做到摘帽、巩固“两步并作一步走”,任务更繁重、时间更紧迫,唯有以背水一战的勇气、不胜不休的决心,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方能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推进到现在,已到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关键时刻。好比为山九仞,就剩最后一篑。如果因为最后“一篑”没有跟上而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出现“败笔”,向党中央交不了账、向省委交不了账、向全市人民交不了账,这样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是全市任何一级组织和任何一名领导干部都负不起的。

  因为是“最后的冲刺”,脱贫攻坚战役的打法就跟初期的“全面部署”和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时期“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当下的巴中如何防止松懈和滑坡,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大会上强调了“五个清零”,这是今年最后3个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工作指南。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五个清零”,全市广大干部务必在政治上要清醒,思想上要自觉,行动上要坚决,把“绣花”功夫落实到“百日攻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

  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减贫行动,被誉为“人间奇迹”。对于书写这样的“人间奇迹”,巴中决不能缺位。全市上下务必以“不破楼兰终不还,贫困不除不收兵”的决心,坚决打好打胜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向党中央、向省委、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漂亮的“答卷”,在中国扶贫史上作出应有的巴中贡献。

  原标题:在中国扶贫史上作出应有的巴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