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贫困户向记养鸡脱贫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8-26 10:35

  ◎致贫原因

  由于母亲患内风湿病,父亲无文化,妻子专职照顾一双儿女,自己缺资金、缺技术等原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改变想法

  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劝说,算产业账,算经济账,向记决定孤注一掷,发展产业。

  ◎脱贫致富

  2016年,向记搭建15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2018年1月,他的养鸡和贩运规模从1000只发展到3万多只,出售肉鸡8000余只,销售小鸡苗2万余只,2018年底,家庭纯收入近10万元。

  “幸福不会从天降,努力才会有结果。”这是向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年32岁的他,家住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由于母亲患内风湿病,父亲无文化,妻子专职照顾一双儿女,自己缺资金、缺技术等原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纳入贫困户后,镇上成立了驻村工作组,县上派了第一书记,向记一家也有了一对一的帮扶人。

  刚开始,帮扶干部上门和向记沟通,但他觉得,没钱没产业,想要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帮扶干部建议他在家发展一些产业,他觉得不踏实,不如打零工挣现钱可靠。

  “那时候没有主心骨,打零工挣钱三天有活两天没有,挣的钱只够基本开销。”向记说,幸好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劝说,算产业账,算经济账,改变了他原来的想法,决定孤注一掷,安心留在家里发展产业。

  “开始养鸡是在2016年,因为自家劳动力少,养猪养牛需要劳动力多。”向记说,要规模养殖最欠缺的就是资金和技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向记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搭建了15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购买了5000只鸡苗;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经常参加村里举办的农民夜校,一有空就上网查资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年,向记卖出4000多只鸡,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成了村里率先脱贫摘帽的村民。

  “要像以前靠打零工和父母务农,我们一家得挣好几年吧。现在有父母做帮手,我在家搞产业,又能顾家,真是一举两得。”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向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尝到养鸡的甜头后,2018年1月,向记又申请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与人合资在长赤开起了“孵化房”,同时购买了皮卡车用于贩运销售鸡苗和商品鸡。仅仅两年多时间,依靠科学的养殖技术,他的养鸡和贩运规模从1000只发展到3万多只,出售肉鸡8000余只,销售小鸡苗2万余只,2018年底家庭纯收入近10万元。

  自己过上好日子,向记也想为乡亲做点事,帮助他人致富。村里贫困户购买小鸡搞养殖,他便宜出售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销售;外村的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不定期检查生长情况。向记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记者 何欢)

  原标题:努力才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