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干事兴业不能“脚踩西瓜皮”

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8-26 10:07

  民间有歇后语: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意指做人做事方向不明、信心不足,无规划、无抱负、不走心。对于这种人生态度和工作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警示。8月中下旬,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期间再次指出,脱贫攻坚不能脚踩西瓜皮……

  “脚踩西瓜皮”为共产党人干事兴业应有的精神状态所坚拒。共产党人干事兴业应有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种敢拼敢闯、苦干实干、勇挑重担的实践精神。因为这种气质,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处在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哪怕遭遇红军长征那样的艰难困苦,也从未动摇过。

  再言“脚踩西瓜皮”现象,是一种警醒警示。要警惕“脚踩西瓜皮”这种消极情绪对于党和政府肌体的侵袭,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意识和工作状态的负面影响。当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有如逆水行舟,又如推车上坎。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推车上坎,一日止歇功亏一篑。

  但凡有“脚踩西瓜皮”意识者,必定是信心不足、信仰不坚定者,必定是得过且过、碌碌无为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比较严重者。如果这样的人长期处在领导岗位,势必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危害,势必对周围人文环境和政治生态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脱贫攻坚,如果挂包领导或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有“滑到哪里算哪里”的庸懒散思想,就不可能真扶贫、扶真贫,不可能带领当地群众把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起来。

  “脚踩西瓜皮”跟当下网络热词“佛系”有关联。所谓“佛系”,就是随遇而安、得过且过,就是什么都可以,什么都无所谓……总之是给人一种无主见、无方向、无目标、无作为的消极印象。我们的领导干部切不可成为“佛系领导”“佛系干部”,在干事兴业中,唯有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方能不断越沟迈坎、闯关夺隘,做到蹄疾而步稳。

  原标题:干事兴业不能“脚踩西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