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刷屏“学习强国”理应成为公职人员生活常态

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8-20 10:11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今年1月正式上线以来,在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下,全市公职人员参与度已近全覆盖。你追我赶增学识,在这股“潮流”引领下,一种“上强国、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的风尚正在形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公职人员队伍理应顺应这一时代潮流,让学习成为生活常态。如今,市区县各级很多单位和部门为督学、促学,在本单位公布干部职工的学习积分情况,有的同志积分已达到六七千分,表明这种学习模式在不少同志的观念意识和行为行动中已由“必然王国”过渡到“自由王国”。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他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断,把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习推向事关兴国强国事业成败的高度。

  随着全社会,尤其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热情的高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后劲更足、可持续性更强。然而学习普及化、便利化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原本是为了激发学习兴趣、奖励学习时长的积分制度,衍生了不良刷分行为。须指出,在大兴学习之风的初始阶段,确立考核指标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督查督导方式。

  学习永远是每个人所必备的品质,更是党员干部必修的功课。“学习强国”无论形式的多样性,还是内容的丰富性、实时性、权威性、准确性,都极大地方便了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有助于拓宽学习视野、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涵养理想信念,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从历史角度看,支撑我党学习活动的平台从来都没有现在这样内容完备和丰富多彩。想当年,很多红军战士是在马背上完成扫盲和基础学习的。因此,珍惜大好时光,不负时代机遇,从“关键少数”抓起,大力开展“促学”“劝学”活动,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起来的历史责任。

  原标题:刷屏“学习强国”理应成为公职人员生活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