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尖尖小芦笋 恩阳致富大产业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19-08-15 15:50

  芦笋产业已成为恩阳区第一大绿色产业,截至目前,已栽植芦笋3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社400余家,建成2个万亩芦笋示范区、13处高产示范基地

  在延伸芦笋产业链上,先后开发月饼、饮料、挂面等50余种芦笋系列产品

  8月13日一大早,恩阳区上八庙镇登文村芦笋产业园负责人李启忠带着村民在大棚里采收鲜笋。“第一批芦笋采收即将扫尾,这段时间气温高,得抓紧时间采收。”李启忠介绍,“自2月中旬开始收割,4月下旬到9月是采收的高峰期,今年预计能采收5吨多。”

  近年来,恩阳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按照“标准生产、规模发展、主体培育、加工升级、业态融合、品牌打造”原则大力发展芦笋产业。截至目前,已栽植芦笋3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社400余家,建成2个万亩芦笋示范区、13处高产示范基地。芦笋产业已成为恩阳区第一大绿色产业。

  盛夏,双胜镇天良村芦笋产业园内绿意盎然,一片繁忙景象。2017年,该村引进巴中市惠丰农业开发公司发展芦笋产业。按照“土地入社、集约经营、农户参与、按股分配”的模式,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实行“基本收益+按股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村民除获得土地租金外,还通过到芦笋产业园务工获得收入。村民鲜仕雄将家里4亩多土地流转给公司,自己和老伴常年在园区务工。“务工一天能收入60元,去年我们在园区仅务工就挣了两万元,再算上土地流转和分红的收入,现在的日子过得真是安逸。”鲜仕雄说。

  谈到芦笋销路,惠丰公司副总经理李镕江告诉记者,除公司的固定销售渠道外,恩阳区也引进了绵阳一家公司每天定时定点收购芦笋。“恩阳芦笋质量好,不愁卖,收割高峰期的价格每斤10元左右,当下,我们的产品早已卖到了成都、重庆和沿海一带城市。下一步公司主要在延长芦笋产业链上下功夫,规划的加工生产线正稳步推进,预计年内能建成投产,届时可加大芦笋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芦笋价值,让村民增收路更宽。”

  “根据区域位置、地形、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制定《恩阳芦笋栽植和管理地方标准》,将全区技术人员分片分组、划分责任区域落实栽植和技术服务。”恩阳区芦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栽植、统一管护,与省农科院共同编制并申报四川省地方标准《四川省芦笋栽培技术规程》,着力破解技术瓶颈,全力助推芦笋产业做大做强。在延伸芦笋产业链上,先后开发月饼、饮料、挂面等50余种芦笋系列产品。“今年投产1万亩,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3亿元,到2020年芦笋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投产3万吨,综合产值9亿元,2022年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让芦笋成为恩阳脱贫攻坚的基础产业、富民强区的骨干产业、致富奔康的特色产业。”该负责人介绍。(记者 张维)

  原标题:尖尖小芦笋 致富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