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携手聚力共战贫困 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19-08-12 09:39

  进入八月,在缙云—南江杨梅示范园里,“杨梅大爷”何志忠依旧忙碌。示范园从原来的300亩扩大到现在的3200亩,与这个从浙江丽水来的杨梅专家密不可分。

  黑池村杨梅、赶街电商、红酒商品城……2018年4月,丽水、巴中签订合作协议,一场跨越千里的扶贫协作就此展开。丽水青田、缙云、松阳、遂昌4个县分别与巴中平昌、南江、巴州、通江4个区县建立扶贫结对关系,为期3年的扶贫协作计划出台实施,7个方面19个合作事项扎实推进。

  立足资源优势

  产业扶贫促发展

  初建于2011年的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杨梅基地,原规模300亩。因经营效益不高,园区渐渐疏于管理,一直不温不火。

  “黑池村发展杨梅有优势,但技术跟不上,管理太落后。”从2018年8月帮扶黑池村发展杨梅产业以来,何志忠手把手教,施肥、剪枝、治虫、管护幼苗,悉心指导,并带出了10多名本地杨梅种植技术人员,被当地人称为“杨梅大爷”。

  在缙云县的帮扶下,黑池村将原来太过浓密的300亩杨梅疏植成500亩,2018年又平整土地新植了2700亩。“仅杨梅和金丝贡菊两项产业,浙江帮扶资金就在千万元以上。”红光镇党委书记李宝介绍,不仅黑池村发展杨梅,还带动周边村种植了2000多亩,杨梅全部进入盛产期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带动570户人均增收2500元/年。

  除了杨梅,缙云茭白在南江县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遂昌蓝莓在通江县带动3060人致富增收、平昌青花椒借助青田侨乡农产城走向欧洲市场,得胜肉牛、亿联置业等17个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落地巴中,完成投资7.29亿元。

  组织劳务协作

  就业扶贫展风采

  香喷喷的,吊你胃口,菜干肉包包——这是《缙云烧饼歌》中描绘的丽水小吃缙云烧饼。作为缙云烧饼培训班首批学员,来自巴中的李晓玲已掌握全套烧饼烤制技艺,现在杭州烧饼店上班。

  从身无长技到月入近万元,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李晓玲走上了致富之路。

  巴中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借助丽水广阔的就业市场,两地一开始就把劳务协作作为合作帮扶重点。

  今年初,丽水市、巴中市联合主办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暨就业扶贫招聘系列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丽水市共组织149家企业,共为巴中求职者带来7566个岗位,并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了318个不限文化、不限年龄、不限专业的爱心岗位。启动仪式当天共有350人达成赴丽就业意向,并现场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人。

  截至目前,两地累计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21场次,开展就业培训90次,帮助2万人提升劳动技能。其中,通过“定岗培训”,累计帮助7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浙江就业,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加强人才交流

  智力扶贫更高效

  “去年4月,在来通江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扶贫干部,要以怎样的精神和状态来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扶贫任务并实现肩负的神圣使命。”丽水遂昌挂职通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春根回想初接东西部扶贫使命时的状态,仍然感慨万千。

  来到通江第二天,张春根就拜谒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并立下“通江不摘帽,挂职不结束”的誓言。

  一年来,张春根克服了饮食关、语言关、人文环境关、远离家庭关,在通江发展电商,把遂昌模式搬到通江。截至目前,通江县各类农产品已实现线上销售485万元,发展大小网商近200个。张春根被通江人亲切称为“网红县长”。

  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巴中共派出5名党政干部和19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丽水挂职学习;丽水累计派出9名干部、4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巴中开展定点帮扶。在一年多时间里,丽水挂职干部、人才视巴中为第二故乡、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与干部群众一起苦一起干,携手打造浙川协作新典范,得到了百姓的点赞。

  强化资金管理

  项目扶贫利长远

  管好用好帮扶资金,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

  巴州区寺岭镇茶园村,曾因种茶而闻名,由于缺乏技术、市场支撑,村里的茶园一度荒芜。2018年4月结对帮扶巴州区以来,松阳县发挥自身优势,把发展茶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不到半年时间,一个基地规模1500亩、总投资3500万元的茶叶种植加工项目落户茶园村,核心示范园完成500亩基地建设和茶叶栽植。项目建成后,将就近吸纳300人务工,带动15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两地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及时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有效确保专款专用、规范拨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丽水累计拨付2.614亿元扶贫协作资金(其中2018年1.2亿元,2019年1.414亿元),推动扶贫协作项目90个(其中巴州区24个、通江县23个、南江县23个、平昌县20个),4.95万贫困群众受益,资金到位率达100%、规范使用率达100%,到位资金超年度计划的4.35倍。

  值得一提的是,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纽带,两地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结对帮扶关系,其中乡镇结对15对、村企结对102对、医院结对8对、学校结对8对。特别是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慈善救助、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5200余万元。(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携手聚力共战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