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全力推进交通大会战 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来源:巴中日报 杨佳 2019-08-08 09:59

  全力推进交通大会战

  主动服务好巴万高速公路建设

  现场办公摸家底,列出县乡道等级低、路面差的新(改)建清单

  通过辐射村组、完善配套,加快推进村组道路新(改)建

  通过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抓住PPP政策调整“窗口期”吸纳社会资本参与

  全面开通“绿色通道”,着力解决交通建设中存在的“玻璃门”“中梗阻”等问题

  道路通,百业兴,人心畅。近年来,通江县全力推进交通大会战,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交通重点项目41个(其中市级9个,不含巴万高速公路项目),现已完工24个、完成投资87.4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均实现了历史性超越。

  多方位发力

  全面畅通内循环

  “以前骑车过这条路全是灰尘,现在好了,全部铺成了沥青路。”今年6月,通江县四洪路改建工程完工,不仅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和生活条件,还将小魏路与沙洪路有力连接,更加完善了全县道路交通路网。

  近年来,通江县针对大交通对接少、“外不快”现状,主动服务好巴万高速公路建设,同时多次汇报争取,并通过驻巴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交修建安康至通江至巴中高铁的建议。目前,镇广渝高速公路正在进行川陕界至通江段工可选线、编制各类专题报告,县城至诺水河一级公路已完成省发改委立项批复,米仓大道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针对县乡道等级低、路面差、通而不畅现状,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摸家底,列出新(改)建清单。截至目前,新建道路4条80.9公里,改造升级5条126公里;通洗路春在至洗脚溪段、沙洪路、至沙路改建、春在隧道建设强力推进;壁州大道一期完成主道工程,正进行附属设施建设;广东路、潘民路、王坪旅游环线等11条县乡道路改建工程加快推进,全面畅通内循环。

  针对全县村道路路面窄、“断头路”多现状,通过辐射村组、完善配套,加快推进村组道路新(改)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已完成建制村联网路480公里、通组路1780公里、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道路1325公里,524个行政村村村通公路,通畅率100%。

  多渠道施策

  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为确保落地项目建设“推得动”,通过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抓住PPP政策调整“窗口期”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现已实施壁州大道等PPP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与市交投合作,采用EPC模式实施四洪路、潘民路等“五路三桥”建设,总投资4.3亿元,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支持资金5.3亿元。发动民间捐投资和群众筹资达1500多万元。同时,财政整合涉农资金重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共安排资金3.3亿元、争取专项资金2亿元。

  为了确保地材供应稳定,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科学规划,组建的瑞元、昌盛等9家建材公司均已投产,日生产砂石约9700方,现又规划10处材料供应点,投入使用后,将全面保障项目建设地材需求。

  同时,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大力施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着力解决交通建设中存在的“玻璃门”“中梗阻”等问题。落实沿线乡镇、村组辖区矛盾化解负责制,积极化解房屋拆迁、土地占用、青苗补偿等产生的矛盾,切实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

  为确保项目有力推进,通江县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结合脱贫攻坚项目清场行动,每月召开一次交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对推进不力、项目滞后的,挂联领导及相关单位责任人作情况说明。同时成立交通大会战指挥部和办公室,选派业主代表和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建好一条、合格一条、群众满意一条。

  下一步,通江县将全力“抓在建”“抓新建”“抓储备”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保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佳)

  原标题:打通交通大动脉 构筑发展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