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补强产业链 做大产业群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19-08-05 10:05

  成绩

  上半年,巴州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

  产业链

  延伸新兴工业链

  通过实施新兴工业首位发展战略,把机械电子制造产业等作为工业突围主攻方向,从无到有、从下至上加快推进新兴工业链集群发展

  打造关联共生产业集群

  依托以商招商、延链招商方式,重点在上中下游产业链、同类企业共生两个集群上下功夫,同步推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化

  产业布局

  确定了机械电子、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三个功能区,突出机械电子制造在整个产业布局中的龙头地位

  上半年,巴州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0.7%,位列全市第一。近年来,巴州区聚力培育壮大工业经济,以机械电子制造等新兴工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巴州制造”行动计划,在提升产业规模度、集成度和竞争力上下功夫,努力走高端化、成链式、高效益的产业发展之路。

  A 建特色园区 推进新兴工业链发展

  在位于巴州工业园的四川省思广益科技公司生产车间,40多台全自动注塑机已安装调试完毕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主要生产、销售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英国等地。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800个。

  从思广益的投产透析巴州区工业经济发展新思路,该区以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工业园区为载体,通过实施新兴工业首位发展战略,把机械电子制造产业等作为工业突围主攻方向,从无到有、从下至上加快推进新兴工业链集群发展。

  “巴州工业园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首期4.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初具雏形。在产业布局上,确定了机械电子、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三个功能区,突出机械电子制造在整个产业布局中的龙头地位。”巴州区经信局负责人刘兆嘉介绍,瞄准竞争力强、成长性好、辐射带动效应大的机械电子旗舰型企业,加快构建涵盖手机保护套、电声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盘等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兴产业链和产业群。

  B 以商招商 打造关联共生产业集群

  巴州区以打造集群成势的理念推进新兴工业发展,强化工业招商引资,以“引来一个项目、做活一个产业”,重点培育机械电子制造产业,一批核心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关联企业纷纷“抱团式”入驻。

  “根据巴州工业实体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近年来主要依托以商招商、延链招商方式,重点在上中下游产业链、同类企业共生两个集群上下功夫,同步推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化。”刘兆嘉说。

  引进思广益项目后,该区及时把握上下游产业链及关联企业投资动向,着眼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及其生产配套项目,先后又引进卓创科技、鸿飞达光电等几家关联或共生企业,总投资达5亿元。

  通过形成产业集聚和配套效应,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互相激励推进创新,思广益、卓创科技等企业的成功落地,为该区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开创了全新的发展模式。

  C 强化服务保障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从厂房建设到人才招引,相关部门都用心用力为我们提供服务,这让我们更加安心思谋企业发展。”思广益科技公司负责人孙忠文说。

  强化政策保障助推发展,该区制定《巴州区工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5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工业产品研发和创新、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产业招商激励等。同时,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资金建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基金,支持企业融资。

  建立“一个工业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推进方案”工作机制,对项目谈判、签约、建设、投运等全程跟踪服务;设立新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搭建“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建立行政审批代办、金融信贷协办、公共服务快办、跟踪协调督办机制,探索“一个窗口进出、一张清单告知、一个专班办理、一个时限办结”“四个一”服务模式,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记者 张维)

  原标题:补强产业链 做大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