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巴中奋力推动全域旅游突破发展 让金字招牌亮起来

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7-31 10:27

  成绩

  ◎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67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7%、13.68%

  突破

  ◎以多个景区景点或片区联动发展模式进行全域旅游开发,增强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力

  ◎将“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结合,通过标准化手段规范全域旅游建设

  ◎实施“厕所革命”,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范围内的旅游厕所进行标准化新建或改(扩)建

  ◎做深做细全季节旅游线路和项目,培育发展春夏秋冬“全季”和白天夜晚“全时”旅游产品体系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定位,持续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67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7%、13.68%。

  7月18日至20日,全市“六大突破”现场会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就如何推动全域旅游突破发展进行研判和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加快标准化建设 擦亮全市旅游品牌

  巴中旅游资源丰富,红色、古色、绿色,处处风景美如画,如何让特有的旅游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今年《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出台,以开放性的思维重新布局我市全域旅游发展,以多个景区景点或片区联动发展模式进行全域旅游开发,增强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力。

  制定《巴中市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并将“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结合,充分发挥旅游标准化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标准化手段规范全域旅游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去年以来,全市确定了17类85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以点带面打造了一批景区、宾馆、旅行社、巴山民宿等行业中的标准化领头企业。

  实施“厕所革命”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旅游“厕所革命”引领示范作用,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范围内的旅游厕所进行标准化新建或改(扩)建,以新理念、新科技、新材料、新模式创新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引领其他行业的“厕所革命”。

  今年6月,全面启动“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建设,推动“厕所革命”由城市、景区向乡镇、农村延伸,积极新建、改(扩)建一批标准化旅游厕所,新增一批旅游标识标牌,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和一批景区旅游集散基地,加快完善城镇休憩娱乐、购物消费等设施,提升城镇休闲功能。

  补齐发展短板 激发“四季游”活力

  淡旺季冷热不均,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众多旅游景区发展中一直面临的问题,如何让巴中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眼下,光雾山旅游景区正在打造中国首部大型沉浸式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项目将于8月正式开启。届时,游客在景区不仅白天能够欣赏到优美的景色,晚上还能体验到光彩夺目的视觉盛宴。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深做细全季节旅游线路和项目,培育发展春夏秋冬“全季”和白天夜晚“全时”旅游产品体系,加快补齐巴中旅游季节性短板,并积极与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等高校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共同研发文旅商品和培育文旅人才。(记者 杨佳)

  原标题:让旅游旺起来 让金字招牌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