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奠定夺取特色产业单项冠军的比较优势

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7-26 09:57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六大突破”现场会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这次全市“六大突破”现场会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县域经济发展方向,要求各区县在发展特色产业时要“不求其多、但求其特,不求其全、但求其精”,不能片面追求“来得快”“大而全”,更不能随意“翻烧饼”。这对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及宏观政策支撑不尽相同的市内各县域而言,就奠定了夺取特色产业单项冠军的比较优势。

  通江、南江县域大部分地区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因此着力提升生态空间规模质量、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强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功能、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文化旅游等,就是这两个县的首要任务;巴州区作为城市主城区,城市经济建设、城市功能拓展与优化、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工业要素的集聚和转化,就是其区域经济发展重点;恩阳区作为重点开发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是题中之义;平昌县作为农业主产区,坚持农业发展优先,侧重农业空间规模质量、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并因地制宜发展工业,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就是确保平昌脱颖而出的关键选项。

  各区县定位一旦精准,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即刻明确。通过这次会议,可以清晰感受到各区县发展县域经济的主攻方向和主要目标,它们之间有交集,但更多的是特色。因此在今后发展中,各区县的关系更多体现为合作、协同,而不是零和博弈。市委书记罗增斌在讲话中谈及巴中特色农业始终不能定型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聚焦主攻方向,紧扣主导产业”,在于“捡到篮子都是菜”的意识作怪,根本在于定位不准,坚持不力。

  作为农业大市,巴中有若干特色农产品,像通江银耳、南江黄羊、巴中川明参等都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从发展特色农业切入,对于巴中推进“县域经济奋力突破”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恩阳、南江、通江已先后荣获“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接下来,全市各区县都应充分发挥优势、激活潜能、做强主业、发展特色,努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先进县、进步县。

  原标题:奠定夺取特色产业单项冠军的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