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五山庙村青花椒产业投产 荒坡“披绿”土地“生金”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7-23 09:49

  五山庙村找准路子、迈开步子

  ●2017年,通过土地流转建起青花椒种植基地,种植青花椒200余亩

  ●2019年,青花椒初投产,预计收获1000斤

  ●计划再增加100亩,引进企业入驻,对青花椒初加工提升附加值

  眼下,青花椒采摘已接近尾声,南江县高桥乡五山庙村200余亩青花椒即将采摘结束。

  走进青花椒产业园,漫山遍野的青花椒郁郁葱葱,微风轻抚,阵阵椒香扑鼻而来。椒树下,村民们正手拿剪刀对还未采摘结束的花椒进行最后的采摘。写着“高桥乡五山庙村青花椒种植示范基地”的一块巨大牌子立在园区内,别看这块牌子就是简简单单十几个字,但对这个村却意味着没有产业的日子已经结束,产业兴旺的日子已经到来。

  五山庙村,地理位置偏远,村民全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前几年,随着村里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撂荒地越来越多。“可惜呀,好田好地都长起了人高的草。”看着一片片荒芜的土地,留在家里的老人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大家都盼望着这些撂荒地里能够生“金”。

  如何有效盘活村里的这些撂荒地,让闲置的土地焕发活力,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想了很多点子。要发展产业就必须找准路子,不能搞花架子,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真正实现致富增收。五山庙村“两委”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到外地去考察。从特色水果到有机蔬菜,从养殖到特色经济作物,他们看得最多的是青花椒,最感兴趣的也是青花椒,因为种植青花椒产量高、效益好,再加上五山庙村土壤、海拔都适合青花椒种植。

  经过多方考察、群众商议,五山庙村决定因地制宜发展青花椒种植产业。找准路子,迈开步子。2017年五山庙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青花椒种植基地,共种植青花椒200余亩。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今年,青花椒进入了初投产期,开始挂果。自从村里建花椒产业园,村民余芳明因家里缺少劳动力,就把土地流转到园区,自己每天在园区务工。现在除了每年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的收益外,每天还有60元钱的务工费。从2017年开始,余芳明每年收入15000元左右。

  “你是没看到前几天丰收的景象,大家用背篼背、箩筐装,全都是笑脸。”花椒产业园从建设到今年的初投产,村民肖星斗是最好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从栽植、管理,到现在投产采摘,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都在园区,对他来说,现在园区的活儿做起来更轻松,更适合他这个上了年纪的人去做,更让他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村民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浓,村主任罗茂昌更是信心十足:“今年200亩的青花椒初投产,预计收获1000斤,明年进入盛产期,村民致富更有希望。”为确保青花椒这一富民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五山庙村还将继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实实在在的脱贫奔康路,计划再增加100亩,同时引进企业入驻,对青花椒进行初加工,一方面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另一方面进一步解决当地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荒坡“披绿”土地“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