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来源:巴中日报 吴飞 孙鹏 2019-07-18 10:14

  图:法治宣传进社区

  小区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基础平台和载体。近年来,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综合施治,成功探索实施老旧小区自治自管自享“1+6”工程,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主要工作路径,通过一系列新机制、新行动、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小区规范管理的新路子。

  探索社区管理机制 老旧小区焕发新春

  走进同州街道,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卫生有人干,秩序有人管,安全有人巡,纠纷有人调;安装电梯,铺装院坝,硬化巷道,添置灭火器材……小区规范管理创造了良好环境,居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近年来,同州街道办事处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实施老旧小区自治自管自享“1+6”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1”即坚持党建引领。各社区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成立老旧小区自治管理工作组,负责自治小区形成前的组织筹备工作、后期运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各小区通过居民代表大会,选举1-2名老党员为老旧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小组、监督小组成员,代为居民管理小区、建设小区,推进小区发展,从而形成了社区主导、自治管理小组主责、居民主体的自治管理新格局。

  “6”即6个“自治”。一是日常事务自议自决。建立小区事务居民自治议事制度,形成老旧小区居民自治管理规则、管理模式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二是管理资金自筹自持。对隐患治理、秩序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等所需经费,由各小区自治管理小组统筹概算、分户均摊、逐户筹集、专人专账管理。三是安全隐患自查自控。各小区建立安全工作日常巡查、居民自查奖励举报制度和外来、流动人口询问登记制度,自治管理小组负责分类建档、快速处置。四是环境卫生自治自理。由小区自治管理小组聘请人员,负责小区清扫保洁、垃圾代收和秩序管理。五是基础设施自建自管。让居民参与公用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日常维护。六是言行举止自律自塑。

  筑牢小区法治根基 共享平安和谐红利

  在同州街道汉王庙社区活跃着一支名为“同州大叔大妈”的知名队伍,共有大叔10人、大妈10人,他们带着红袖章,在社区的街道楼层里做着交通秩序劝导、法律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文明修养教育等工作。

  近日,“丽都佳苑”住宅的一名业主停车占用了消防通道,物业管理人员劝阻时与其发生了争执。恰好路过的“同州大叔”张国森及时上前,通过一番说和,让双方平息了争吵,并将两人拉到保安室进行劝解。让业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将车挪到了停车泊位上。

  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同州街道办事处着力构建平安网络,加强平台建设,为建设平安和谐的法治小区创造条件。一是“五支队伍”夯实平安创建网络。网格员负责民情了解、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红袖标巡逻队常态开展治安安全防范、巡逻防控及小区秩序整顿;“同州大叔大妈”队伍负责法律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治安信息上报;楼栋院长负责下情上报、隐患排查报送、群防群治、纠纷化解;志愿者义工队伍负责志愿者精神的倡导和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网格员“一日双巡”制度,建立有奖举报制度等,夯实安全隐患管控基础。三是常态培训筑牢安全工作思想基础。邀请辖区派出所、县应急管理局消防中队专业消防人员,对小区居民每年开展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

  创新教育引领载体 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同州街道龙王庙等社区以“两委”班子、社会贤达为骨干组建教育机构,创新开设5点半、一点星、好家风同心道德这“三大课堂”,积极加强小区市民教育。

  “5点半”课堂将学生引入到社区学校,解决了特殊、困难和双职工家庭的学生在每天下午5:30放学后无人管理、无人辅导教育的问题。“一点星”保证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通过免费公益图书馆畅游书海、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好家风同心道德”课堂围绕市民需求,积极开办国学讲堂、法律咨询、廉政教育和文体汇演等服务项目,打造“同心社区”服务品牌等。同时,通过创立“党派活动之家”,开辟同心文化墙,增进了民主党派与社区群众的深情厚谊。

  据悉,除开设“三大课堂”以外,同州街道还以五种调解方式助推邻里和谐,成了街面纠纷现场调、家庭纠纷家中调、网格纠纷格中调、社区纠纷集中调、重大纠纷司法调制度,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以“两大载体”引领时代新风,各小区依托社区建立的“道德超市”,深入开展的文明楼栋、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为构建文明小区奠定了基础。

  如今,同州街道办事处以党建为引领,实施老旧小区自治自管自享“1+6”工程,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小区环境美了、平安法治意识提升了、邻里关系和谐了、传统美德得到弘扬。

  “同州街道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基层党组织起到了带头作用!”社区居民们为小区点赞,并纷纷表示,愿意积极主动投入社区规范管理当中,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吴飞 孙鹏)

  原标题:开创城市小区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