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诺江镇赵村实行垃圾分类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7-18 10:07

  农村居民对每日的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湿垃圾(餐厨/厨余垃圾)、干垃圾(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投放到集中收集点,然后由村上收集,镇上运送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回收利用中心,县上集中处置,简称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置模式,最后实现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走进通江县诺江镇赵村,村头,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向远处延伸,路面干净整洁;村内,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偶尔能看到村民们在墙边地角种植的茄子和豆角,雨后显得格外生机盎然。

  “我们村正在实行垃圾分类,比如剩饭剩菜属于湿垃圾(厨余垃圾),擦手擦脸的纸巾属于干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村民彭从才说,村里环境好了,住起来也更舒心。

  “说起赵村的环境变化,还要从今年开展的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驻村“第一书记”张勇介绍,近年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民环境整治两手抓,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构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据悉,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循环经济水平,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该村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帮助下,特邀县农业农村局、县环境保护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指导。

  “刚开始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我们就给他们做示范,带动他们一起把院落、街道收拾干净。”张勇一边说一边走进“美丽家庭户”刘学荣家中,只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房内被子衣衫整齐有序,各类垃圾都进行了分开投放。“他家是村民们学习的榜样,让邻里乡亲都到他家来参观学习。”“我把院落打扫地干净整洁,就是为了让自己住着舒心。”每当有人来家参观,刘学荣高兴地告诉大家,干净的院落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更多舒心和安心。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村里还成立了公益服务中心,邀请低保户、贫困户,在家有劳动能力且年龄在40—50岁的村民,从事垃圾清扫分类、公路保洁、饮水安全管理、污水处理等工作,既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实现了脱贫增收。

  目前,赵村通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开展,村集体还建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农户家中也安装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小型垃圾桶。利用多种渠道推广普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广大农村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垃圾分类成为农村居民的生活常态。

  据悉,通江下一步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逐步在全县524个行政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及相关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号召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逐步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从而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何欢)

  原标题:环境好了 住着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