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城乡提升绘新景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何欢 2019-07-18 09:35

  "六大突破"暨县域经济

  看县象

  年起,巴州区提出在24个重点村建村史馆,在59个中心村和63个贫困村实施文化元素融入。

  今年,巴州区提出涵盖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建设等领域的“七大创建”工作。

  今年,巴州区全面纵深推进改革,持续抓好国省两级改革试点任务。

  尽管今年雨水天气增多,但巴州区枣林至寺岭农村扶贫公路建设仍在时间节点内完成项目建设。“枣寺路是我区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即将通车。”巴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路将形成山水化湖景区、南阳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阴灵山风景区、南龛风景区四大景区的旅游公路快速闭合环线,旅游行车时间从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巴城到南阳车程由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可有效改善沿线5万余群众出行条件。

  一条路连接的不仅是旅游景区,更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家住寺岭镇贺家河村的贫困户贺广义家养柞蚕,种茯苓和木耳。他说,现在到巴城时间更短了,自家的绿色农产品能卖上更好的价钱。不仅如此,交通便利了,村里通过脱贫攻坚,贺广义家住上了砖房,用上了自来水,有了家庭签约医生,家门口就是学校……

  这是巴州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州区城与乡如一枝并蒂莲,两处各芬芳: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农家小院;一边是中心城市品质功能加速升级,一边是美丽乡村承载起的梦想,一幅城乡互动共融的动人图景跃然纸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去年,巴州区率先脱贫摘帽。在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巴州区也系统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些年,我们村发展起道地药材产业,手里有钱了,村里建起以书籍、砚台、犁、耕具、量具、纺车、瓷器等为主的村史馆,收集藏品3000多件。”在大和乡界牌村,村支书李荣华介绍,界牌村在谋划乡村振兴时坚持既见青山绿水又见乡愁,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自2017年起,巴州区提出在24个重点村建村史馆,在59个中心村和63个贫困村实施文化元素融入。重点实施“1+1+N”工程,即:一个晏阳初讲堂、一个村史馆、N个文化元素融入,要把村史馆建设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

  此外,巴州区还提出实施产业增收、基础提升、新风培育、村级治理“四大工程”,创建一批“四好村”和“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其中在产业增收工程上,要集成种植中药材,推动种植方式创新,加强品牌创建和产品开发,建设区域综合性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基地,提高中药材商品化率和市场占有率;兼顾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养殖、山区茶叶等产业发展,新建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和生态养殖单元,争创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以园区为依托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民俗体验等新业态,启动田园综合体示范建设,培育一批农业观光休闲庄园,推动一产业“接二连三”;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培育引进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工商资本和城市优秀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

  以"七大创建"为抓手

  深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往年一到夏天是最恼火的时候,家门口就是檬子河,黑臭河道滋生的虫蝇乱飞,家里不敢开窗,杀虫剂一个夏天要用掉好几瓶。”家住檬子河附近的市民李如军说,今年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据悉,4月份檬子河黑臭水体治理开始,现在已完成河堤修筑150余米,本月底完成河堤修筑及管道铺设阶段工程。

  檬子河黑臭水体治理是深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巴州区提出涵盖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建设等“七大创建”工作,这些既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新任务。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创建工业强区,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工业强区“五个100”的发展目标;启动创建服务业强区,要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启动创建信息化强区,则是推进“互联网+”应用深化拓展,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同时,今年还启动创建天府旅游名区,启动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全面纵深推进改革

  充分释放发展潜力

  盛夏毛家山郁郁葱葱,林下跑山鸡遍地。“过去的毛家山,是远近出名的‘光包梁’,现在这里成了‘聚宝盆’。”大和乡鑫瑞家庭林场负责人刘勇说,近年来,他流转了上千亩自留山林地,发展起了种植业,又在林场喂养了5000余只跑山鸡。“一年下来,仅养鸡收入就能达到20多万元。”

  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这得益于巴州区近年来实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近年来,巴州区积极推进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放活商品林林地经营权,允许林权所有者通过转包、租赁、入股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不仅如此,巴州区还围绕包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内的7项国家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完善制度机制,狠抓落实落地,促使改革真正激发“三农”发展新活力。

  全面纵深推进改革,是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必要条件。今年,巴州区将持续抓好国省两级改革试点任务,做好水宁寺镇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激发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办事效率。聚焦财税金融、民生社会等领域,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破解社会最关注、群众最期盼和制约发展最突出的痼疾。(记者 何欢)

  原标题:巴州区,城乡提升绘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