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母家坪村耳农抱团致富底气足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7-17 10:19

  卖耳现场
  “李总,耳子来咯!”7月14日中午,通江县陈河乡母家坪村老耳农张家学用面包车把两大口袋晒干的银耳拉到村里的合作社出售。
  “耳子可以哟,400元一斤。”通江满山红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合作社负责人李金勇打开口袋,抓起一把银耳看了看,非常满意。
  第一袋26斤,400元一斤,一共10400元;第二袋25.5斤,400元一斤,10200元。李金勇称一袋就用手机上的计算器算金额。一账算下来,张家学的两大口袋银耳卖了20600元。对种植了4年多银耳的他来说,今年是他家收获最大的一年。
  通江县陈河乡是通江银耳的发祥地,母家坪村的村民历来有种植银耳的习惯,但都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张家学也是如此,以前,自己砍几十根耳棒,种几十袋菌种,一莫技术二莫劳力,再加上销路成问题,本来是珍品的银耳也卖不上好价钱,因此大家都把种植银耳当做副业来干,挣点零花钱。
  改变,从2017年开始。通江满山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陈河乡银耳市场,并在母家坪村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给村民提供银耳菌种、种植基地和技术支持,村民以耳棒和劳动力入股分红。以前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银耳生产模式由此改变,而且农户种植银耳的责任心也得到了强化。
  一心想致富的张家学第一个报名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他除了自己种植银耳,平时还在合作社的银耳基地做工,去年,他家的收入较过去翻了好几番。“合作社有专人为我们耳农作技术指导,今年上半年银耳产量增加离不开技术给力啊。”数着一沓沉沉的现金,张家学乐开了花。银耳采摘一直要持续到10月份,张家学告诉记者回去后他要加倍对耳棒进行精心管护,争取下半年收入比上半年更高。
  不仅仅是张家学的银耳产量上升,银耳种植大户许海峰更是感触颇深。到目前为止,许海峰家的银耳已经卖出20万元,“今年银耳产量比以前都高,卖的价钱也好,直接交给合作社,既不愁价格也不愁销路。”
  同样是种植银耳,为何今年的银耳产量就高了?李金勇介绍,除了技术有保障,今年合作社栽植的银耳菌种新品种——杠上花1号,具有产量高、出耳早,耳片大、抗病能力强、胶质浓等优势,因此市场行情比较好,深受农户和消费者欢迎。
  合作社的进入,让耳农尝到了甜头,逐步增强了村民依靠银耳致富的信心。
  看到“张家学们”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收入翻番,母家坪村村民也纷纷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村民的经济收入逐渐增加,银耳产业越做越大。截至目前,母家坪村合作社今年已经收了6000斤银耳,加上下半年的银耳,预计产值1000万元左右。
  不仅仅是母家坪村,目前陈河乡全乡种植74万余袋银耳,辐射9个村,通过不断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2000袋以上的银耳种植大户78家,预计实现产量30余万斤,产值1.5亿元,带动贫困户300余户900余人发展银耳产业增收致富。(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母家坪村耳农抱团致富底气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