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县石龙村招引业主发展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7-17 09:41

  图:工人们挑拣包装鸡蛋
  鹿鸣镇石龙村致富经
  通过回引工程招引业主,大力发展产业
  建设蛋鸡养殖场,成立平昌县国胜农业专业合作社
  贫困户变工人,就近解决2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
  将在2020年进行养殖场二期建设,计划上栏20万羽蛋鸡
  产业发展是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平昌县鹿鸣镇石龙村积极招引业主,发展种植养殖业,拓宽百姓增收渠道,确保群众鼓足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破损的蛋坚决不能装,包装的鸡蛋必须要保证外壳干净。”7月13日,记者走进石龙村的蛋鸡生产养殖车间,平昌国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国胜在鸡蛋包装室忙着指导工人挑拣和包装鸡蛋。
  张国胜,鹿鸣镇石龙村人,之前一直在福建从事建筑行业,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石龙村“两委”决定通过回引工程,大力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康。张国胜自然而然成了他们回引的对象。
  “其实,我也有回来发展的想法。”每次张国胜回老家,看到一些村民还在贫困中挣扎,心里沉甸甸的。改变本村贫穷、让大家一起致富的想法也由此在他心中萌生,并逐渐“发芽”“生长”。当村“两委”与他取得联系后,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2016年5月,张国胜带着900万元资金回到石龙村,办起了蛋鸡养殖场,养殖蛋鸡8万只,并成立了平昌县国胜农业专业合作社。
  引回来了,就得让企业能生根、能开花、能结果,只有这样也才能给村民带来致富的希望。不管是土地还是基础设施,鹿鸣镇党委、政府和石龙村“两委”给予了这项回引工程最大力度的支持。
  为了不辜负乡亲的厚望,张国胜对这个蛋鸡养殖场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精力。每天,他都要在场内呆上半天,从蛋鸡的生长情况到控温再到空气的湿度情况,他都要亲自把关。在他的精心经营下,合作社逐渐打开了销售市场,并吸纳了石龙村的贫困户加入到养殖场实现就业。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喂鸡、打扫清洁卫生、拌料、包装鸡蛋。”村民张必平一提及现在的工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之前的他全靠种庄稼维持生计,自从村里引进蛋鸡养殖场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工人,每个月近4000元的工资,既让他挣到了钱,还能照管家里,闲暇时再带带孙儿,一家人其乐融融。
  与张必平一样,村民张荣昌从“贫困户”摇身变成“工人”,一年收入是之前种田种地的10倍左右,他打心眼里感谢这个回引工程,让他脱贫致富有了希望,他也相信,自己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这个蛋鸡养殖场从2016年经营开业,到目前已经正式进入正规化生产阶段,所产鸡蛋畅销全市及省外,同时解决了近2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看着贫困户的贫困状况通过自己蛋鸡养殖场的生产逐渐有了改变,张国胜的心里又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准备在2020年进行二期建设,计划上栏20万羽蛋鸡,解决当地30多户贫困户就业。(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企业进了村 群众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