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坐吃山空”要不得

作者:远方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7-17 09:37

  远方
  曾参加过几次接待,省外的客人、甚至省内其他市州的客人,一进入巴中境内,莫不盛赞,巴中山好水好空气好!好生态,已成为市内外公认的巴中名片。确实,我们要感恩老祖宗,留下这么好的环境。
  不过,在沾沾自喜的同时,也要看到现实的严峻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空气环境优良天数165天,优良率超过90%。但也同时意味着,下半年空气质量不达标限额仅剩20天,一旦突破该限额,2017年刚刚晋级的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字号招牌”将被取消。而秋冬季才是大气污染的高发期,要保持90%以上的优良率,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主观因素绝对是一个重要方面。不少人、包括部分领导干部都认为,我们的环境容量大,释放一点废气、直排一点污水、制造一点扬尘,对环境构不成什么威胁,没什么大不了。这是一种典型的“啃老”思维,如果不加以纠正,长此以往,坐吃山空,再好的环境都会被破坏殆尽。
  世事一贯如此,太容易得到的都不懂得珍惜。殊不知,如果不精心呵护,那么,一旦失去,则悔之晚矣。
  所以,大家要从自我陶醉中猛然警醒,重新认识巴中的生态环境现状。对此,市委市政府已作出安排,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1个月的扬尘治理、秸秆禁烧、污水排放、餐厨油烟及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五大行动”,幸甚至哉。
  希望有关部门创新方法,压实责任,主动作为,促进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同时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强化环保意识,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勠力同心,共同守护好“山水画廊·秀美巴中”这块“金字招牌”。
  原标题:“坐吃山空”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