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发展小椒园4万余亩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19-07-15 09:40

  模式
  探索"大产业带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能人带动+抱团发展"的模式。
  成效
  全县已有小椒园4万余亩,户均发展0.5亩以上。
  进入仲夏,平昌县得胜镇新场村几百亩花椒产业园内,颗颗花椒青翠欲滴。在村里大产业的带动下,新场村198户村民建起了小椒园,总面积达230亩。小小花椒园连通大产业园,村民有了一笔额外收入,致富奔康的步伐更加坚定。
  198户村民建起了小椒园
  花椒要栽好,更要管好。在得胜镇新场村驻村队员杜华的帮扶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屈召培建起了1.5亩的小椒园。花椒在一个月前种下,如何管护,成为杜华关心的事情。
  新场村的主导产业是花椒种植。在实施脱贫攻坚中,新场村回引了李白平、陈娟等业主,流转土地,发展起600多亩花椒产业园。目前,花椒长势茂盛,已全面挂果。
  “屈召培家这1.5亩小椒园是挨着村里大椒园的,是大椒园的有机组成部分。”杜华介绍,在村里大业主们的种植技术、加工营销的带动下,像屈召培家这样的小椒园收益更有保障。杜华算了一笔账:花椒栽植3年后进入丰产期,届时每亩可产鲜椒约1000斤,若按5元一斤保底价算,每亩年产值为5000元左右。
  在村里大产业的带动下,新场村已有198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建起了小椒园,小的几分地,多的几亩地,总面积达230亩。
  全县发展小椒园4万余亩
  脱贫攻坚中,平昌县用好用活产业到户资金,重点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微经济的发展,小椒园就是探索之一。
  为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小椒园建设,平昌县组织农户前往重庆江津参观、学习,邀请江津技术大户前来实地指导;将小椒园的发展和管护情况与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的绩效考核挂钩,形成发展合力;村村配技术人员,建技术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小椒园4万余亩。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很快发现了小微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平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何修德说,小微经济规模小、产品少,“一车不够拉,一背又背不完”,市场半径小,抗市场的风险能力差,很容易发生“市场打喷嚏、小微经济得重病”的现象。
  为克服小微经济发展短板,平昌县探索“大产业带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能人带动+抱团发展”的模式,大园区套小园区、大业主带小农户。“单家农户是‘小’经济,但在大业主的带动下,整个村甚至在一个片区同类种养业抱团起来,就做成了大产业,垫起了脱贫的底气。”何修德说。
  2019年,平昌县户均发展小椒园0.5亩以上,力争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覆盖、非贫困户覆盖80%以上,户户建设小园区。(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大产业套小园区大业主带小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