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云光村发展养蜂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7-15 09:20

  这段时间,正是蜂蜜收获的季节。在南江县红岩乡云光村蜜蜂养殖基地,村民正在收获蜂蜜:翻桶、开盖、割蜜。看着散发着芳香的蜂蜜流淌,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产业进村无资金
  致富增收遇瓶颈
  云光村,海拔1600米以上,土地贫瘠,全村只有一条泥巴小路,老百姓出行靠走,物资进出靠肩挑背磨,住房全是土木结构,吃水用水靠天,更没有产业可言。无公路,无水源,无产业,云光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深度贫困村。全村65户215人就有贫困30户100人。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村民都说,云光村之所以叫云光村,是因为除了云雾、花草、树木,就再也没有其他的了。就是这样一个人口少,又落后的穷山恶水之地,村民们要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似乎遥不可及。
  在云光村支书张仕军的眼中,村子虽然贫穷落后,但具有优良的自然资源。如何把自然资源优势很好地利用起来,让村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去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全村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发现,当地老百姓有养蜂的传统,同时当地蜜蜂资源丰富。半个月后,投资少、见效快、持续增收的养蜂产业正式拉开序幕。
  在与巴中野蕊蜜源蜂业公司负责人陈桂均对接后,双方“一拍即合”。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大家正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贫困户岳秀杨打退堂鼓了,随后很多村民也开始不愿意了。
  开始同意了的,为啥突然反悔了?经过村“两委”调查了解,其实不是村民不愿养,而是缺乏资金。通过统计,村民们总共缺资金15万元。经过红岩乡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向相关金融部门申报。
  “三统一”“三保证”
  村民人均月增收300元
  “我今年有100多桶蜂子,大概收入有9万多。”贫困户岳秀杨一边割蜂蜜,一边算着今年的收入账。
  不仅仅是岳秀杨,村里的一名年轻小伙子还被培养成为养蜂培训师,免费为农户培训养蜂知识,同时为村民提供养蜂技术和服务,他也因此有了每月1500元的收入。
  陈桂均介绍,在云光村,他们主要采取“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的运行机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蜂种,保证销路、保证价格、保证产量的“三统一”“三保证”来带动周边农户进行家庭副业养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云光村已有两个蜜蜂养殖基地,发展蜜蜂养殖400余桶,农户通过代养和就近务工等,人均月增收300元左右。集体资产公司也通过产业园、山林入股和保底分红,预计今年收入6万元。同时,发挥产业园示范作用,部分村民在自己房前屋后发展5—10桶蜜蜂,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养蜂,已经让昔日这块贫瘠的土地盛开出甜蜜之花。
  “我们将继续把已经建成的两个养蜂基地做大做强,改善农户设备,提高养蜂技术。另外,计划在1社发展养蜂1000桶左右。”驻村工作队队长严斌对该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甜蜜事业酿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