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脱贫攻坚,平昌鏖战正酣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19-07-11 09:43

  “六大突破”暨县域经济看县象
  35万亩
  从2015 年起,平昌县大力推进青花椒产业,引进花椒种植业主220余名,全县种植总面积35万亩
  5.1万余人
  青花椒产业覆盖43 个乡镇400 多个行政村,惠及贫困村146个、贫困户1.7万户5.1 万余人
  采摘、摊平、烘干……一系列工序后,颗颗青花椒变成干花椒。忙了一个月,平昌县澌滩镇河溪村的花椒采摘忙碌期接近尾声。
  7月9日,本报“六大突破”暨县域经济调查报道组走进平昌县,发现该县大力发展青花椒产业,不仅有效助力脱贫攻坚,还为丘陵地区经济强县建设探索出路径。
  发展青花椒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只是平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发展特色产业、改造危房、推进东西部协作项目……拔穷根、摘穷帽,攻坚拔寨,鏖战正酣。
  兴产业断穷根
  把花椒产业建设成兴林、富民产业
  平昌县澌滩镇河溪村,一片700余亩的花椒林,采摘后椒香依然浓厚。几年前,这里还是荒芜一片:梁峁起伏,沟壑纵横。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贫困人口占了全村总人口的24%左右。村民无增收产业,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
  改变发生在2017年。河溪村党支部书记张林说:“2017年春季,村里栽种了550余亩花椒苗。花椒树耐旱,特别适合在山坡地种植。我们之前到重庆江津和平昌其他栽种花椒的乡镇考察过,收益不错。”
  如今,青花椒产业已覆盖全村,过去的荒地种满了花椒树。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平昌县一些乡镇就开始种植青花椒,并见到效益。《平昌县志》中更有‘立秋摘花椒,白露打胡桃’‘角头角尾栽一根,家里养个闲先生’等农谚记载。”平昌县花椒办干部贾召军介绍,平昌县种植花椒由来已久。
  群众有意愿,种植见效益。平昌把目光瞄准花椒产业。从2015年起,该县大力推进青花椒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引进花椒种植业主220余名,组建专业合作社180个,全县青花椒总面积达35万亩,产业覆盖43个乡镇400多个行政村,惠及贫困村146个、贫困户1.7万户5.1万余人。
  “把花椒产业建设成兴林、富民产业。”平昌县副县长王良双表示,要把平昌打造成川东北地区的青花椒种植大县、绿色产品供应基地、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改危房住新房
  农村危房改造改出新面貌
  农村危房改造是关系到百姓生活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元山镇长城村戴茂祥就是受益者之一。
  “房子里外进行了修补,修好了阴阳沟、厕所和厨房,硬化地面,做了粉水。现在是焕然一新,刮风下雨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戴茂祥高兴地说,老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土坯房,年久失修,阴暗潮湿,改造后是“天壤之别”。
  看着别家住上好房子,何新品既着急又满怀期待。这几天,他正在忙着和危房改造施工队修补自家土坯房。得益于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他家的房子一天一个样。每天天一亮他就起床,准备房屋改造前的工作。
  “元山镇长城村今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5户,已完工验收6户。”元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长城村成立了督查小组深入现场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危房改造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如期推进。
  根据平昌县发改局数据,2018年,全县完成1021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不仅是危房改造,平昌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2019年计划危改总任务19247户,其中贫困户3060户。截至目前,已开工19588户,完工15520户,累计完工率80.6%。”平昌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结对子助脱贫
  青田为平昌送来扶贫“东风”
  在平昌县脱贫攻坚攻城拔寨之际,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部署,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开始对口帮扶平昌。医生王建军就是援川专技人才之一。
  2018年6月,在青田县医院任职的王建军被选派到平昌县医院,担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一年多来,他参加冠心病介入手术救治病人130余例。
  “去年冬天,一位50岁的患者就诊,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情况非常危急。”王建军回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手术,病人脱离危险。“医疗费用大概3万元,病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报销了95%的费用。如果没有扶贫政策,他很可能就不会住院接受手术,生命可能就在50岁终结了。”
  王建军感叹,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让他来到平昌,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内容之一,在人才交流方面,青田县已向平昌选派农业、林业、卫生等专业人才13人。
  “2018年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7个,总投资2.5亿元,完工6个,在建1个。2019年第一批10个项目已开工8个。”平昌县发改局东西部协作办公室干部李军城介绍,其中,建成鹿鸣茶叶产业园1.2万亩、土兴花椒产业园1万亩、六门花椒产业基地5000亩、板庙有机水果产业基地5000亩。“目前,平昌青花椒已经打入欧洲市场,平昌·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平昌农特产品进口商品体验馆陆续建成营运。”(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脱贫攻坚,平昌鏖战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