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县兰草镇开展“四好农户”评比

来源:巴中日报 李帜 记者 李云良 2019-07-04 10:15

  四好
  产业发展好、环境卫生好、家庭风气好、政策掌握好
  奖惩
  按月考核,按标准对好的奖励,对差的或教育引导或批评,并责成整改
  目的
  让村民们的行为活动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村组干部随时会来检查,一点也大意不得。”6月28日小雨,平昌县兰草镇梁铜村65岁的村民张祝云干完农活回家,将换下的雨靴冲洗干净,摆放整齐,这才走进屋子。
  张祝云口中的“干部检查”是指村里开展的“四好农户”评比检查。在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时段,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兰草镇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开展“四好农户”评比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
  1 评“四好农户” 激发内生动力
  梁铜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实施了系列脱贫攻坚项目,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民收入都有了长足进步。“越到脱贫攻坚关键期,我们越感觉到提升乡村治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重要性。”帮扶梁铜村的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杜平说,个别贫困村民存在过度依赖心理,“等靠要”思想严重;有些村民生活习惯差,室内室外“脏乱差”……提升乡村治理显得格外迫切。
  “2019年初,在梳理村民思想状况时,有同志提议村民们爱攀比、面子思想严重,为什么不因势利导,在这上面作些文章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呢?”挂联梁铜村的兰草镇党委副书记王玉清介绍,镇党委召开班子“诸葛会”后,决定在一些村试点,从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家庭风气、政策掌握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四好农户”评比活动。
  梁铜村是试点村之一。“我们采取了驻村工作队主导、群众代表参与、不定期检查与定期评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梁铜村第一书记何亚平说,村里细化了评比标准,产业发展方面,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执行不同标准,贫困户家庭种植花椒1亩以上的评为“好”;非贫困户家庭人口果蔬药种植在5亩以上,或牲畜养殖30头以上或家禽养殖1000羽以上或鱼塘50亩以上评为“好”。环境卫生方面,家庭整洁、房前屋后堆码整齐并长期保持的评为“好”。家庭风气方面,不“等靠要”、友善邻居、尊老敬老孝老氛围浓厚等评为“好”。政策掌握方面,能熟练掌握各项扶贫政策、积极支持配合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的为“好”。
  村里建立考核奖池,按月考核,按标准对好的奖励,对差的或教育引导或公开批评,并责成整改。
  2 育美好乡风助力脱贫攻坚
  4月份的考核结果出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必军家再次获得了“四好”农户,是村里唯一一户次次都获得最高荣誉的农户。从村支书手中接过奖励资金80元,张必军显得有些激动,“倒不是在乎这几十元钱,在乎的是这一份荣誉感。”
  张祝云家本可以与张必军家并驾齐驱的,可“大意失荆州”,4月份考核中,因把一双脏鞋放在窗台上痛失“环境卫生好”,这让他心有不甘,下定决心要努力在5月份的考核中重回“四好农户”序列。
  梁铜村有张祝云一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四好农户”的评选,让村民们的行为活动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激发了村民们的内生动力、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推动了乡村治理的提档升级。
  “在一些村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在全镇各个村居全面推开了‘四好农户’评选活动。”兰草镇副镇长张玲介绍,活动开展后,在村民中形成了崇德向善、自强自立、感恩奋进的好风气,“‘四好农户’评选活动成为全镇脱贫攻坚一个重要的‘助推器’。”(李帜 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比比谁家产业抓得好卫生搞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