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坚决打赢防灾减灾救灾硬仗

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6-28 09:40

  以6月19日—20日的强降雨为开端,从当前开始,我们面临夏、秋两季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工作和应急工作,坚决打赢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硬仗。
  6月下旬,是这场硬仗的第一个回合、第一场战役,我们取得了胜利。强降雨带来灾情初步统计是“35个乡镇4.0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0.87万人,农作物受灾16695公顷,倒塌房屋140户420间,直接经济损失1.48亿元……”在第一时间,出差在外的市委书记罗增斌和市长何平均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市上下要全力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全省性的防汛抢险救灾行动,首先在渠江流域展开。6月22日—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专程赴达州、巴中、南充三市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这说明在全省打响的这场硬仗中,巴中是重要战场之一,巴中能否打好这场硬仗,事关全省能否打赢这场硬仗。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入夏以来,我市降雨明显偏多,尤其是6月20日以来,降雨天气占比极大。其中,6月19日—20日的强降雨,最大降雨量达到241.3毫米……这些都应视为预警:今后的7、8、9三个月,都是我们千万不能麻痹松懈的关键时期。
  坚决打赢抗灾减灾救灾硬仗,今年这个夏秋之际的核心工作是防汛减灾救灾,以及由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防治准备。在省、市两级主要领导的关怀督导下,连日来,全市上下已经动起来、紧起来,应急预案启动、设备物资充分。
  抗灾减灾救灾,本质是人的行为与自然行为的博弈与调适。坚决打赢今年这场硬仗,必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必须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是从战略和观念上讲的。从战术角度看,要动态研判雨情水情汛情,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察排查整治,要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统筹协调,严格值班守值、信息报送、会商调度等。
  原标题:坚决打赢防灾减灾救灾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