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让民营企业真正挺直腰杆

作者:蒲康林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6-18 09:51

  蒲康林
  在近日召开的“政商面对面”座谈会上,不少民营企业代表反映“政府承诺的事项未能及时兑现,希望政府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但当问及具体涉及哪个部门时,企业代表就面有难色,会场充满了“大家都懂的”尴尬。
  表面上,这是企业面对政府部门“不敢讲”,实则是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民营企业挺不直腰杆。
  巴中工业经济起步较晚,民营经济举足轻重。当前,不少民营企业被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巴中提出要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目标定位,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就是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引进优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真正将环境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政商之间,既要相处“亲密”,又不要“勾肩搭背”。政府与企业打交道要“亲”,要把民营企业当亲人,亲力亲为、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政府与企业交往更要“清”,不“吃拿卡要”,不以权谋私,不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民营企业要习惯不通路子、不搭关系,敢讲真话、善进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正大光明搞经营,一心一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只有政商关系既“亲”且“清”,这种“大家都懂的”尴尬才会少一点,民营企业才能真正挺直腰杆。
  原标题:让民营企业真正挺直腰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