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热图

“90后”退伍兵通江深山种蓝莓 日产500斤熟果供不应求

作者:陈连波 尹苒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19-05-30 15:11


  图一:
  巴中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陈连波 尹苒)5月26日,自通江县城驱车30余公里,走进大巴山深处的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的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这里坐拥群山之间,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簇簇颗粒饱满的蓝莓好似晶莹剔透的蓝色水晶坠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甜香,几名工人正在采摘蓝莓。这些蓝莓包装后,将被送往通江县城的各大超市进行销售。
  图二:
  韩建春,“90后”的小伙子,江苏淮安人。2016年初,刚从部队复员的韩建春陪同妻子回通江老家,看到寨子河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听到村干部介绍相关的返乡创业政策,当即决定在烟溪乡寨子河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图三:
  “这里环境好,污染少,土壤PH值在4.5―5.5左右,且含有丰富的锌、硒等微量元素,适合种植蓝莓。”在对寨子河村的土壤、气候、湿度、海拔、温度等进行了解后,韩建春又邀请成都农科院专家进行实地检测,最终决定流转该村的120亩撂荒地种植蓝莓,同时套种冰糖李、青脆李、车厘子和红心苹果。
  图四:
  “父母以前种植过蓝莓,懂技术。”韩建春说,投入资金对寨子河村120亩撂荒地进行整理,又专门到成都购买1.2万株成品蓝莓果苗,并成立了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2017年5月,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的蓝莓开始初投产。
  图五:
  经过3年的发展,如今韩建春的农场种植有蓝宝石、奥尼尔、蓝风、兔眼等7个蓝莓品种,有酸甜、清甜、甘甜等多种口味,早熟、中熟、晚熟等多个类型,成熟期从5月初持续至8月底。当下,蓝宝石品种蓝莓正在成熟的丰产期。
  图六:
  “简易实惠装60元一斤,精品礼品装80元一斤。品质绝对保证。”韩建春说,由于通江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好,蓝莓口感特别好,非常好卖,供不应求,“主要通过超市、电商、朋友圈等渠道销售,每天至少产500斤熟果才能保证基本供应。”
  图七:
  “这里的蓝莓品质确实不错,个头大、色泽好、味道甜,生长环境也很生态,摘下来就可以吃。”慕名而来的景先生在几十里地的通江城外开办了一家农家乐,每天都要接待一二十桌客人,对生态绿色果蔬的要求更是严格。这次考察的情况,让他非常满意,当即决定先订购一批蓝莓,在自己的农家乐试销。
  图八:
  自己挣了钱,也不能忘了乡亲们。韩建春的农场每年需要大量务工人员,全部都是就近请当地的村民,对贫困户更是优先考虑,每天工资80-120元不等,当天结算,从不拖欠。
  图九:
  对于农场未来的发展,韩建春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实施,又种植了车厘子、李子等水果,修起了垂钓池,开起了农家乐,但还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要是这条出山的路能修好,就更好了。这样子,游客来采摘体验,客商来考察订货,也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