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南江县黄羊养殖产业扶贫入选全球减贫优秀案例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5-24 10:40

  近日,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议宣布110个减贫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并公布了从来自30多个国家的820个案例中选出的第一批24个入选案例,中国工商银行驻南江县定点扶贫工作组提交的《由“发羊”到“借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四川省南江县黄羊养殖产业扶贫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南江县黄羊养殖产业扶贫案例,是中国工商银行驻四川省南江县定点扶贫工作组在南江县探索出的一种“授渔”的可持续扶贫模式。该模式分为“借羊还羊”和“托管代养”两种方式。“借羊还羊”是指由当地扶贫企业(中国工商银行)出资购买优质能繁母羊,并“借”给村里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饲养,养殖收益归贫困群众所有,养殖两年后贫困户再将所借黄羊“还”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借”给其他贫困群众饲养,滚动发展;此外,倡导项目村引进专业养殖大户集中“托管代养”,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南江黄羊养殖产业扶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资金和技术难题,更重要的是带动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也推动了南江黄羊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该模式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易于推广,各地可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开展“借畜还畜”项目,或者通过发展产业大户统一代种代养,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南江县黄羊养殖产业扶贫入选全球减贫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