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巴中2022年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乡村

作者:李俊如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5-23 10:42

  治理范围
  农村地区全部中小河流、水库、沟渠、山塘等
  治理目标
  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四年大变化
  治理内容
  夯实水环境整治基础、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农村水生态环境保护等七个方面
  日前,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市将农村水环境治理全面纳入河长制管理,同时标志全市农村水环境治理全面启动。
  三个阶段
  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乡村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一些农村地区的河流、水库、塘坝、沟渠等,仍然存在治理盲区,“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根据《方案》,我市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其治理范围包括农村地区全部中小河流、水库、沟渠、山塘等。
  《方案》提出分三个阶段达成治理目标:一年打基础。2019年全面启动农村水环境治理。通过集中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畜禽养殖整治等,到2019年底,明显改善农村河库“脏乱差”面貌。两年见成效。通过开展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能力,到2020年有效实现水环境污染源头减量。四年大变化。到2022年,农村河库管理、垃圾处理、污水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长效机制建立,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宜居乡村。
  七个方面
  全面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
  《方案》提出,从夯实农村水环境整治基础、加快推进农村河库“清四乱”、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扎实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强农村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七个方面来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
  在农村水环境整治基础方面,全面摸清农村河库“家底”,完善河库基础信息和管理信息,结合各村实际和河库管理需要,提出年度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4张清单。尤其是要针对区分乡镇和村庄、无人区等不同情况,划定农村河库管理范围和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
  在农村河库“清四乱”方面,将建立问题台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将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隔离防护设施和边界标志,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提升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能力,制定并落实污染源防控等措施,保护农村饮水安全。
  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面,将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山塘,采取以改善和保护水质为核心的综合整治措施。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在加强农村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将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围绕河、库和农村水环境整治重点,开展河道拆违、生态清淤、河面漂浮物清理、河道两岸堆放的废渣与垃圾清除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美丽河库建设。积极推广生态河塘、生态渠道、生态河道治理,深入实施河库库塘清淤工程,系统治理修复乡村生态环境和田园景观格局。加大乡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坚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强化水土流失重点区域治理,营造水土保持林,提高流域水土保持能力。
  《方案》还就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提出了具体的举措。(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2022年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