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农业生产有难题?“农技120”免费来解答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19-05-16 16:24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科技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怎样更好地发展产业?如何及时解决农户在养殖、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中分平台的上线运行,让广大农民分享到科技服务红利,在手机上下载APP,便可实时在线咨询专家,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还可以学技术、投产业、卖产品。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技+扶贫”的新型扶贫方式,充分调动全省科技技术资源,服务需要帮助的农户及企业
  巴中分平台自上线测试运行以来,已建成市、区县运营平台6个,覆盖699个贫困村、29.3万贫困人口
  免费的农业科技120
  一键求助解难题
  “我养了四千多条鱼,昨天发现鱼塘有十几条鱼死亡,今天又死了七八十条,这是怎么回事?望专家及时回复。急!急!急!”5月9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中运管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了这一紧急“呼叫”。巴州区清江镇武学堂村养殖户胡发仁养的鱼相继死亡,他心急如焚。
  情况紧急,平台分诊员接到胡发仁反馈的问题后,立刻派遣了巴州区水产渔政局的专家赵清泉进行解答。赵清泉介绍,“池塘鱼儿大量死亡的原因一般有两种,一是鱼病,二是缺氧。根据养殖户提供的照片和相关情况了解,我判断是属于缺氧,建议养殖户尽快安装增氧机增氧。”
  在专家的建议下,胡发仁立即装了增氧机,没有再发生鱼死亡的现象。
  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是省科技厅针对贫困地区技术少、人员少、服务弱、效率低等问题,大力推进的“互联网+科技+扶贫”的新型扶贫方式,充分调动全省科技技术资源,服务需要帮助的农户及企业,不仅快捷有效解决了个体实际问题,还提供了产业技术支撑。
  “用户可以直接用手机下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APP,登录后自行上报问题。也可以找村上信息员反映问题,由信息员通过平台上报。”该负责人介绍,平台整合了省市各类农业养殖业领域的科技人员,为广大农户及时免费提供在线技术服务。为帮助没有能力和条件表达的农户通过在线平台表达精准的技术需求,还组织建立了包括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科技特派员在内的信息员队伍,帮助农户及时、准确、有效提出技术需求。
  据悉,平台运行以来,已入库信息员8705人、省市县专家2004人;咨询总量达3万余条,涵盖种养技术、品种选育、农产品加工、产品销售、疫情防治等,专家答复率达94%以上。
  市县联动新平台
  大数据分析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3月以来,恩阳安碧捷芦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刘金满接到了不少求助电话,大部分是询问芦笋种植技术。“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发布了他关于“绿芦笋种植及防病”的技术成果,并公布了他的联系方式后,通过电话向他咨询技术的农户络绎不绝。
  刘金满是一位具有30多年芦笋种植经验的技术专家。“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问题,非常直接有效,能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助到广大农户,我也很有成就感。”刘金满说。
  除了为用户提供实时的在线咨询,平台还有产业技术供给管理体系、支撑管理体系、供销对接管理体系等,用户还可以学技术、投产业、卖产品。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中分平台自2016年9月初上线测试运行以来,已建成市、区县运营平台6个,覆盖699个贫困村、29.3万贫困人口。
  为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巴中运营平台依托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在全省率先开发出了可视在线监管系统,加强了多元异构数据的整合与统计,实现了图表化情报信息查询、可视化关联分析、咨询链和反馈链发掘等功能,可对产业技术、疫情等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动态数据实时量化科技扶贫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建立一个‘鲜活’的平台,可以更好地指导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记者 袁静)
  原标题:农业生产有难题?“农技120”免费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