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纪实

来源:巴中日报 陈浩 苏建 2019-04-26 09:47

  编者的话
  近年来,恩阳区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受到市委书记罗增斌的充分肯定。近日,本报记者深入该区,对其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深入探访,敬请关注。
  近年来,恩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大局,持续不断优环境、搭平台,建机制、强保障,积极回引恩阳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活水”。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人才2800余人,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1439人,创办规模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574个,投资规模300万元以上企业家153个,预计总投资59.48亿元,已完成投资26.1亿元,带动7600余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乡情感召、政策驱动,营造返乡下乡创业良好环境
  [主要做法: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融资撬动破解难题;人文关怀暖心感召]
  点开恩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回归创业风采录”专栏赫然在目。“这些年,我们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广播电视、宣传标语等载体,广泛宣传家乡发展变化、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和成功案例,不断系紧乡情纽带,营造支持鼓励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恩阳区人社局局长张钰介绍,“我们还常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大学生暨贫困劳动者专场招募’‘QQ视频远程招募’‘创新创业厨师烹饪大赛’等活动;多次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成功人士恳谈会、域外劳务基地返乡创业座谈会,引导返乡创业人士畅谈体会、交流经验,广大创业者之间‘比学赶超’的干事风尚逐渐形成。”
  “建区以来,全区累计发放返乡创业分险基金贷款和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有效解决了返乡创业人员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恩阳区人社局副局长马青林介绍,为破解融资难题,恩阳区分别与邮储银行和农商行签订《返乡创业贷款的合作协议》,设立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合作银行按分险基金放大10倍的额度,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返乡创业分险基金贷款。
  为让返乡创业者充分感受人文关怀,恩阳区对返乡创业人才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要求教育部门帮助解决其入学问题;依托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开辟服务返乡创业人员“绿色通道”,一站式、全方位为其做好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将返乡创业人员全部纳入行政区划内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努力为返乡人才提供宽松优越的干事创业环境,最大限度解除其后顾之忧,感召在外创业成功人才近者悦、远者回。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招引返乡下乡创业能人志士
  [主要做法:主动出寻往回招;驻外机构往回引;抱团返乡往回带;发展产业往回聚]
  “我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小分队到外地开展回引活动,广泛联系在外各类优秀人才创办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大中型企业落户。”恩阳区就业局副局长李强介绍,恩阳籍在外成功人士、巴中市惠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实,返乡后发展芦笋、橄榄树、核桃、油茶树等产业4300余亩,建立芦笋科研试验示范基地100余亩,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32人脱贫致富。该
  企业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星创天地”称号,并写入国家科技部专题案例,还被评为“四川农业大学教学科研试验示范推广基地”。恩阳区还借助域外劳务基地联络处、农民工服务站、商会以及社团组织等驻外平台,通过驻外机构穿针引线、对接联系和协调帮助,回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2016年11月,我是通过驻外机构回乡创业的。”恩阳区青木镇在外务工人员、巴中市恩阳区硕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刚说,“我们主要从事农产品购销,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公司、村集体、贫困户三方共赢。”据悉,2017年6月,该公司代表恩阳区参加四川省第一届“川府杯”创业大赛,获得巴中赛区“返乡下乡创业组”第一名,并代表巴中参加全省总决赛。
  恩阳区还广泛联系在外知名企业家,引导在外恩阳籍企业家抱团回归,引领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恩阳籍在外企业家、巴中市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生介绍:“2015年12月,我带领一支有2名博士、4名硕士和5名本科生的骨干技术团队返乡创业,投资1亿余元,流转土地3200亩,成功创建集休闲康养、体验观光、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万寿养生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引领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同时,为全面拓展就业创业空间,恩阳区以“稳就业、兴乡村、促发展、增效益”为目标,集中连片发展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和“一圈三园五带”绿色农业产业链,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就业创业吸附力。巴中籍陈忠实、何敏夫妇就怀抱“返乡创业、立足恩阳、造福巴中”的社会责任,看准恩阳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成立“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12月22日将福建“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总部迁至恩阳区。“该公司占地319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现有在职人员190名,其中吸纳农民工就业135名,占总人数的71%。”恩阳区人社局副局长杜娟介绍,2017年,该公司开设“扶贫车间”生产线,真正做到帮扶老百姓“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43人次,月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并于2017年7月被批准为“大学生见习基地”。
  培训提能、跟踪指导
  优化返乡下乡创业服务保障
  [主要做法:强化创业培训;定向联系指导;落实跟踪服务]
  “我们精准把握脱贫攻坚和就业扶贫等政策机遇,深度对接产业培育、发展需要和创业人员意愿,以‘以需定培、以培供需’的‘订单式’‘委托式’培训模式为主,灵活采取家门口流动轮训、校门口专班集训、厂门口异地送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返乡创业人员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恩阳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宏介绍,先后开展返乡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7000人次、创业培训2925人次、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素质提升培训343人次,各类返乡人才干事创业的素质能力显著提升。
  据悉,由恩阳区委、区政府牵头,组织发改、经信、人社等部门组建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定向联系责任机制,成员单位每名科级干部定向联系5名以上返乡创业人员,定期开展跟踪指导,积极帮助返乡创业人员熟悉政策、争取资金、对接项目。截至目前,已帮助300余名返乡人才成功创业,创造产值59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该区成立“返乡创业就业(园区就业互助)协会”,通过协会主导、企业配合、劳动力参与的模式,搭建扶贫车间用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零距高平台,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实现短期工、季节工、小时工无缝对接;成立“返乡创业联盟”和“大学生创业联盟”,在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咨询、项目推介、跟踪扶持等服务的基础上,加大对返乡创业政策落实的宣传和跟进力度,及时足额为返乡创业人才兑现各类奖补资金,不断激发各类返乡创业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恩阳区累计为各类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园区建设补贴、场地租赁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产业补助、创业奖励、创业贷款贴息等各类奖补资金6600万元。”张钰介绍。(记者 陈浩 苏建)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