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涉及巴中 官方:目前未发现食材腐烂现象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李朝维 2019-03-14 09:08

  巴中市棠湖外语实验学校食堂
  巴中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桃 李朝维 摄影报道)3月12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被曝食品出现质量问题,网上曝光图片中肉品腐烂,食品发霉过期。有家长称学生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疑与学校食品问题相关。该消息一经发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经营学生食堂中,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涉及其中。3月13日,经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检查发现,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将中小学食堂分开,小学部食堂自主经营,初中部食堂与德羽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签订承包协议。
  学校食堂期间所有食材在巴中本地采购,且有购进票据、检测报告及供货商资质,未发现食材腐烂变质现象。经排查,除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外,巴中未发现其他学校食堂与德羽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承包合同。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引巴中家长担忧 多个群现家长讨论
  “我们现在最大的需求,就是看昨晚12点到今天上午9点的食堂监控,看看是否有异常。”13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到达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此时,门口有近10位学生家长正在进行入校登记。
  据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正在棠湖读初三,因住校每周回家一次,但之前没有听到孩子有说学校食材不干净、不新鲜的话。“今上午我们看到负责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公司也在负责棠湖,作为学生家长比较担心,毕竟孩子的健康是大问题,而且多个家长群都在讨论棠湖食堂。”该家长告诉记者,下午入校后,他们将与老师进行近一步沟通,了解多一点情况。
  该校初中部食堂系外部承包  食材均在巴中本地采购
  记者在进入棠湖实验学校后,该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向仕波向记者介绍了初步情况。“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内设2个食堂,1-7年级学生在学校自主经营管理的小学部食堂就餐,其他年级学生在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服务的中学部食堂就餐。”向仕波称,该学校于2015年创办,当时只有800多名学生,一个食堂可以满足学生用餐;到了2017年,学生已达3000余人,需要用到两个食堂。
  记者达到初中部食堂后,食堂负责人秦兵告诉记者,食堂的食材都是工作人员每天在巴中本地有资质的供应商处进行采购的。“猪肉是在巴中鑫鑫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购买的,蔬菜、鸡鸭则是购于城西市场,食堂每天所需食材都会在早上5点左右送来。”
 
  当日送来的食材
  据了解,该校食堂在食材的采购、储存、加工、分发等关键环节都有严格规范操作,不仅会检查肉品品质检疫合格证,且每天都会如实填写台账。每天食堂饭菜都会进行48小时留样。
  “目前我们共有58人,厨房一线工作48人,他们都持有健康证。”记者在厨房操作间了解的过程中,秦兵告诉记者,每一个事关食品安全的环节,他们都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每天的食材都很新鲜,确保当天用多少、买多少。且每天的剩饭剩菜都在当天倾倒,避免过夜。”
  中学部食堂员工周世琼告诉记者,自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接管棠湖食堂后,她经过应聘,在食堂负责面食制作。“在上岗前,我们都进行了专业培训,主要是关于服务与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据周世琼介绍,入职培训需要一周的时间,培训后经过考试,便可上岗。
  随后,记者来到监控室对食堂视频进行随机查看,据所查看的内容,未发现有何异常。
  食堂饭菜留样记录

  随机查看的视频
  学校已决定与涉事公司终止合作
  “因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材品质问题事件,我们学校也引起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关注。但是请大家放心,学校在食堂监管方面有很健全的制度,绝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据向仕波介绍,为让学生们吃得放心,学校一直设有食堂安全工作组,由校长任组长,下设3个负责人,同时请教师、学生及家长共同监督。
  除此之外,向仕波还称,棠湖中学两个食堂的食材均在巴州区政府批准的三证齐全的供货商处采购,不存在由其它地方配送的情况。期间,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与食药等部门会不定期到学校食堂检查,家委会成员也经常到食堂实地考察,并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建议和监督,以求不断提升食堂服务质量。
  向仕波表示,办学三年多来,学校教职员及家属均与学生同在食堂就餐,未发生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事故。在采访最后,向仕波说到,学校非常重视此次食品安全事件,并决定与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终止合作,解除合同关系。

  食物留存样本
  多部门联动对其进行检查  未发现食材腐烂变质现象
  据巴中市食品药品督察人员熊召波介绍,“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出现后,涉及社会及学生家长广泛关注,巴中市、区多个部门迅速反应,对巴中市棠湖外语实验学校进行检查。经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发现,该校将中小学食堂分开,初中部食堂与德羽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签订承包协议,小学部食堂自主经营。期间所有食材在巴中本地采购,且有购进票据、检测报告及供货商资质,未发现食材腐烂变质现象。
 
  当日新鲜蔬菜
  “目前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了安全着想,对食堂20个食材进行了封样抽检,并聘请成都专家进行检测。实验报告未出来之前,安排专人进行蹲点,期间,蹲点人员与学生共同用餐,确保学生用餐安全。”熊召波说,同步对该校食堂“明厨亮灶”网络智能监督。
  熊召波表示,下一步将邀请学生家长体验监督,针对食堂实行日报制度。同时将联动市级相关部门,区县相关部门同步,实现联动执法,加大巡查力度,对食品安全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问题,依法严处,绝不手软。截至目前,除巴中市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外,未发现其他学校食堂与德羽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承包合同。
  据了解,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被曝食品出现质量问题,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抽调6个专项督查组,已分赴各县区进行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确保学校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