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落实政策 优化环境 加强扶持 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19-03-12 11:01

  以实实在在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20条”、市“10条”政策措施
  ●开展政府奖励扶持政策动态清理,做好“废、改、立”工作
  ●进一步完善安商、亲商、优商措施,探索设立“企业宁静日”制度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全面清理整治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推进企业培育“四百计划”
  ●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和“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
  ●争取1-3家企业在新三板或主板上市
  我市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波澜壮阔发展历程。截至2018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创造了50%以上的经济总量、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民营市场主体数量,民营经济撑起了巴中经济的“半壁河山”。
  如何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政策红利让企业家和创业者迎来“发展春天”。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要聚焦政策、企业和环境深度发力,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透过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有的放矢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定支持呵护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以支持民营经济“先发”引领“后发”地区振兴思路,我市先后出台《巴中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五条措施》《巴中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及《巴中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直面巴中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挑战,指向精准、有的放矢。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20条”、市“10条”政策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安心发展。开展政府奖励扶持政策动态清理,做好“废、改、立”工作。建设全市民营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扩大政策知晓覆盖面。健全政策落实跟促机制,配套完善督查、考核、通报、约谈制度,实施落实效果第三方评估,坚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社会各方关注、支持我们民企的良好氛围前所未有,我们巴中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通江县光泰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何光太说。
  “政策实不实,关键看落实,我们要认真分解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迅速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政策大宣讲培训等相关活动,有力促进系列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见效。”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善作善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从名称自主申报到领取执照用时不到一天,而且是全程电子化,也不用来回跑,省心又省力。”通过“银政便民通”终端成功打印到营业执照的巴城市民李强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营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改革释活力,问计放管服,按照“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持续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翻过“三座山”、打破“三重门”。建立起了党政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外来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切实逐一解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许可审批事项办理、产业用地配套政策以及用工难、交通出行难等方面的问题。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围绕构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进一步完善安商、亲商、优商措施,探索设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强化诚信建设方面,将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让“上顶、下压、中梗阻”者没有市场。
  “报告中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企业宁静日’制度以及之前出台的系列激励政策措施,让我们民营企业吃下了发展定心丸,让我们真正安下心来谋发展。”四川凯利达拍卖公司总经理曾义敏坦言。
  轻装上阵 发展壮大民营企业
  “现在的政策环境这么好,各级对我们民营企业的支持这么大,我们今年定的首要任务就是扩大产能,对生产线进行技改,相信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四川羽玺电子科技公司经理董大康满怀信心地说。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企业培育“四百计划”,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和“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支持国企民企合作和民营企业跨地区跨行业整合。同时,要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好企业家队伍、人才培育和企业文化建设。
  “我们企业所想所盼的都是报告里今年市委市政府要办的,为我们广大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了全方位服务方案,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在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巴中市惠丰农业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镕江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为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我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民营企业走绿色、循环、高端发展之路。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六大突破”、强化“六个推进”,聚焦“三个四”(四大特色农业、四大新型工业、四大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全市产业发展新格局越来越明晰,全市民营企业借势转型,加速发展。(张维)
  原标题:落实政策 优化环境 加强扶持 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