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吴咏竹:社区民警心系群众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来源:巴中新闻网 刘占坤 岳竹 任佳君 2019-03-11 09:27


工作中的吴咏竹
  巴中新闻网3月8日讯(刘占坤 岳竹 记者 任佳君)第一眼看到吴咏竹,都会认为她是一个很文静的人,但是作为一名民警的她,却比同龄人显得更为理智、老练。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的公安工作生涯,让这个曾经怀揣人民警察梦想的她变成了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
  不忘初心 逐梦藏蓝
  一直怀有警察梦想的吴咏竹,大学毕业前夕在家乡的公安机关做实习生,不知不觉间就对这身藏蓝色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发自内心的想有朝一日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自从立下目标的那一刻起,她就不断的学习业务知识充实自己。
  当看到巴中招警考试的信息,吴咏竹报名了,经过严格的考试、面试、体检等层层筛选,她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随后,她被分配到巴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她暗自发狠,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能辜负群众的对自己的期盼,更不能辜负这身警服。2009年春节刚过,她就背上行囊来到了离家400公里外的“红军之乡”——巴中。
  心系群众万千事 不忘从警初心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众,她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管辖社区的每个单元楼门口、宾旅馆服务台、公示栏、宣传橱窗等比较显眼的位置,每天24小时从不关机,生怕漏掉了群众的电话和信息。
  同时,她建立了微信服务群,方便辖区内的百姓随时处理问题,住宿客人身份证忘记带,帮忙核实一下身份?发生了打架斗殴的能否立即处警?邻里之间发生矛盾帮忙调解等等,这些都是吴咏竹在社区工作以来遇到的问题,她能帮忙尽力解决,不能帮忙的就向所内请求支援。
  家住中南大厦的王大哥幼时因病双腿致残,父亲在多年前去逝,仅靠母亲一人在照顾。由于城区居民要办理社保和医保,而王大哥的身份证还是多年前母亲带着他办理的一代身份证。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大哥出门更加不方便,这让他们母子俩非常着急。小区的小组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吴咏竹打了一个电话,想了解一下王大哥如何办理社保和医保,在了解王大哥的情况后,吴咏竹立即向办理政务中心户政办理部门联系,很快户政部门直接上门服务,为王大哥办理二代身份证,随之医保、社保问题迎刃而解,这才让王大哥母子俩放心。
  迎难而上 巾帼不让须眉
  “一标三实”的信息采集,让吴咏竹感到头痛,自己服务的大东社区有5万多人,考虑到大多是租住用户、留守孤寡老人的情况。吴咏竹只能挨家挨户的敲门登记,才能保证上报信息的准确性。那一段时间,她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在社区的小巷中时常看到她的身影。为了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她白天登记家里有人的,晚上再到白天没有登记到的家中敲门,晚上再没有人就给住户留小纸条、告知信息等。
  在她的登记表中清晰准确的记录了辖区内住户的信息。有些不熟悉吴咏竹的住户认为,晚上派出所的民警哪还有上班的,这个时候敲门不是搞传销的就是骗人的,这让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吴咏竹哭笑不得,通过一一解释,吴咏竹采集的信息在录入审核中,准确率达100%,这为吴咏竹今后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打下了基础。
  从2009年到2019年,吴咏竹来巴中工作已经十年,10年来,吴咏竹帮助社区群众的事迹数不胜数,群众也深深的记住了她,是她用时间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