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市人大代表岳春森:潜心提升景区品质 做大光雾山生态旅游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2019-03-01 15:39

市人大代表岳春森
  巴中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李桃 摄影报道)随着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2月26日正式开幕,众多关键内容纷纷成为参会代表们的热议话题,比如加快培育现代产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等。而对于市人大代表、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光雾山管理处党工委书记岳春森而言,报告中提及到的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扩大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推进光雾山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等则是他最为关注的内容。
  “随着2018年成功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AAAAA级景区创建进入国家备检目录,及光雾山申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进入目录,表明着光雾山在旅游发展上总体形势良好,已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岳春森告诉记者,自2017年他去光雾山工作,2年多来,光雾山在他眼中不仅是美,更重要的是一直在“变”。“光雾山改变很大,总的来说就是‘四个增加’。”
  岳春森说,这“四个增加”主要表现在多次来光雾山休闲旅游的游客增加;新增游客有所增加;冬、春两季游客数量都呈明显上升趋势;周末游、休闲游的游客数量也增加了。“现在光雾山的旅游可以用火起来了来形容!”据岳春森介绍,在去年七八月份,光雾山的农家乐、各个宾馆都是住满了游客;而在今年春节期间,因冰雪节的关系,每天也有数千人。“还记得2017年我刚在光雾山工作时,上半年可以说基本上来不到啥游客。但是现在,不论是平时还是周末。都有来自本市及汉中、重庆、西安等地的游客。”
  光雾山知名度在日益扩大,但岳春森认为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光雾山仍存在“三个跟不上”。其一是业态跟不上,景区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较差,使不少游客常常是游在光雾山、玩在汉中。“自然风光无疑是光雾山的宝贵财富,我们也有地质博物馆、科考游等项目,但总体内容不够丰富,我们必须改变观念。”
  其二是服务跟不上,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比较落后。因此需要发展有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比如发展民宿、发展森林人家等。“我们光雾山要吃旅游这碗饭,就要在阳光、环境、空气等上面做文章,让游客既看了美景,身心也得到了享受。”
  其三就是管理跟不上。光雾山景区幅员面积830余平方千米,意味着对管理人员、运营成本等都有很大的要求。特别是在游客及车辆进出数量的管控上仍有待提升。
  “总的来说,光雾山在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但在今后,我们还应根据当地实际,提升光雾山这一旅游品牌的知名度,使其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为此,岳春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品牌效应上提升上,通过打造好巴山夜雨这一品牌,做好旅游统筹发展;在旅游突破发展规划上,可依托米仓大道建设光雾山——诺水河旅游大基地,在建设国际户外运动目的地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要围绕民宿和森林人家谋发展,让更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同时,要做大做强光雾山旅游,切不可忘记的一个内容是必须要抓好整个景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岳春森告诉记者,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强对野生珍稀动植物的保护;合理划分空间,在适宜发展旅游的地方搞旅游发展;在生态保护区则禁止开发,这样就能做到既保护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