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热图

又是一年正月十六登高节 巴城市民齐齐登高祈福(图)

作者:李桃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19-02-20 15:22

  
登高
  巴中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李桃 摄影报道)今天是2月20日,正月十六,也是巴中一年一度的登高节。每到这一天,数以万计的巴城市民纷纷邀亲请友、扶老携幼,向南龛坡、望王山、塔子山等地进发,以“登高怀远”的方式来祈福新年。据悉,正月十六登高这一习俗已延续千年,不仅成为最具巴中特色的地域文化,并成功进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登高
  上午7时许,记者在望王山脚下便看到不少巴中市民开始向山顶前行。“我是和儿子一起来登山的,今天登完高,这个年才算真的过完了。”73岁的市民陈奶奶笑着告诉记者,每年的正月十六她必定都要爬山,一来是锻炼身体,二来她也希望通过登高为新的一年祈福。
  随着时间的推进,上山市民逐渐增多;10点左右,登山进入高峰期。记者在登高途中看到,为保障市民登高安全、通畅,确保登高活动顺利、有序,相关部门均做好了各项安全准备工作。现场不仅设置有医疗服务点,且不少民警分布在登山步道中,维护登山秩序,志愿者也沿途为市民提供相应服务。
  据了解,农历正月十六登高是巴中传统的民俗节日活动,源于巴人正月十六游山走百病的习俗。《帝京岁时记胜》中写到:“元夕妇女群游,祈免灾咎。前一人持香辟人,曰走百病”。据载,唐永隆元年(公元680年)八月,武则天贬章怀太子李贤为庶人到偏远大巴山的巴中,从此年年正月十六,太子都要登临南龛山、王望山北望长安,祈求回到亲人身边。巴中百姓感念太子重农垦,恤民情,相邀尾随陪行登山,久之成俗,历代不衰,并把每年正月十六定为登高节,意在新年登鼎步步高。同时,大人小孩们都会在胸前和发端插上柏丫枝,意味着百命长寿驱逐病魔。
  登高

  志愿服务

  登高休息的人群

  登高

  登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