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头条

【新春走基层】听民情察民意 巴中市委宣传部走进挂联村送温暖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2019-01-30 11:46

  座谈会现场
  巴中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李桃 摄影报道)为确保挂联村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1月28日,中共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克克带领市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开展“走基层·送温暖”系列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贫困户详细询问和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通过召开返乡农民工暨在校大学生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了大家对于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
  克克慰问贫困户
  进家门,温暖慰问贺新年
  “娃儿回来没,今年过年得不得回来?”刚走进贫困户何光信家中,克克就拉着老人的手询问起家中近况。当得知何光信家如今既种有中药材,又养有牛、猪后,克克一直点头微笑着,并鼓励老人要把生活过得越来越美满。
  “现在政策好,我们的生活很有保障。”面对克克一行的慰问,何光信及其老伴很是开心。当看到送来的米、油等慰问品时,老两口更是激动地说着“多谢了、多谢了。”
  “幸好你们今天来了,不然明天我就刚好外出演讲,不在家了。”作为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光荣户,秦发章的情况也牵动着克克及在场众多党员干部的心。
  “政策都享受了吗?年货都办好了没?”面对克克的关心关怀,秦发章一一作答,笑着告诉在场众人,该享受的政策自己都享受到了,该置办的年货也全都置办好了。当看到秦发章年迈的父亲走到房间后,克克更是握着老人的手,做起了自我介绍:“老太爷过年好呀,我的名字叫克克,读起来就像咳嗽了,‘咳咳’一样的发音。”伴随着一屋子的笑声,克克询问起老人家里现在是否还有什么困难,并预祝老人过个幸福快乐年。
  给模范颁奖
  与民乐,10位模范齐领奖
  在结束完对村中贫困户的慰问后,克克一行走进小田村村委,彼时,村委广场上正在上演着一场名为“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颂党恩·奔小康·迎新春’”的文艺演出。在热热闹闹的歌舞声中,场内众多村民不时拍手称好。
  “去年我在外务工没赶上迎新春的文艺演出,就是有点遗憾。今天我一看这些节目,确实好看,好些个节目我都喜欢。”村民何玉华开心地告诉记者,每年他回来都能感受到村里的变化,如今路修好了、网络通了,在村中生活是又幸福又方便。
  那边节目演得热火朝天,这边春联、福字写得喜气洋洋。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村民手中拿着大红灯笼、春联等充满新年气息的物品。他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与同伴的言谈间更是说到要用这些物品将家中好好装饰装饰,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他们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积极向周边群众义务宣传法纪政策、村规民约,带动村民共同遵纪守法,为小田村遵纪守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伴随着主持人声情并茂的主持词,本次文艺演出迎来高潮。记者了解到,通过村中道德银行积分评定领导小组的评定,共有10位村民分别被授予勤劳致富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及清洁模范的称号。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克克,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等领导为这10位模范进行了颁奖,并鼓励他们要再接再厉。
  写春联
  听发言,鼓励回乡创业搞发展
  在本次“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最后,在南江县委副书记娄可伟的主持下,克克、刘凯等市、县、镇、村相关领导在村委会议室召开返乡农民工暨在校大学生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众多返乡农民工和在校大学生对小田村的发展变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算是村里走出去比较早的80后,出去后我一直在北京创业,今年一回来,我就感到村里整个面貌都变了。”村民王小平笑着告诉众人,这次他从北京回来开了14个小时的车,感觉到交通更方便快捷了。而且一进村,他就发现村中原来的土墙房变成了砖瓦房。虽然欣喜于家乡的变化,但王小平也提出了他发现的不足:“现在都在提倡返乡创业,但实际上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来说,对于这方面的相关政策都不太了解,所以也希望今后我们有更多渠道了解返乡创业相关信息。”
  在江苏拥有两个服装公司的唐安平则说到,从2005年外出发展开始,他基本上每年都会回家过年。村中从最开始的土路到后来的水泥路,从不敢想家中安装空调、冰箱,到现在家里拥有各种电器,他感受到家乡巨大的变化。但对他而言,最棒的变化就是村中通了网。“因为我们是做电子商务的,必须要通过网络处理售后等问题,因此以往我都是在工作地把这些问题处理好才回家。基本上都是在腊月28、29。如果回家后有需要处理的问题,我就再到县里找个网吧。但是近三年来,村里家中通了网,我可以提前10来天回家,有什么问题,在家通过电脑都可以解决。”
  “因为车费问题,我一般很少回家,但这次回家我不仅发现了那些肉眼看得到的变化,更感受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变化。”在四川农业大学读大三的周涛在分享自己所见所闻时说到,他感受到的第一个变化就是大家的生活习惯变好了,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的庭院收拾得干干净净  一改往日的脏乱差现象。第二个就是思想的变化,村中不少人一改过去等靠要、安于现状的思想,都争相脱贫,积极发展产业。在发言最后,周涛也表达了自己对村里发展的希望:“通过结合区位优势,可以发展旅游等相关特色产业,我相信我们小田村会越来越好。”
  文艺演出
  在听完座谈会上返乡农民工和在校大学生积极发言后,克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国家政策对贫困地区有很大的倾斜与支持,特别是对农村而言,这几年通过脱贫攻坚,路修好了、电通了,老百姓的产业也得到了发展,使不少百姓不用外出务工也可得到较好收入。与此同时,克克也表示,通过交流发言,也听出了大家希望过上更好的日子,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比如说你们提出的在村里发展旅游、特色农产品销售等项目,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但是我们要一步一步地来,要根据小田村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进行规划,这个也是需要大家共同献言献策的。”
  克克说,如今不仅是小田村发生了变化,南江、乃至整个巴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在2018年,巴陕高速建成通车;2019年,巴中恩阳机场也即将通航,巴中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克克也现场表达了欢迎大家回乡创业的想法:“下一步,我们会把市里和县里关于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编成小册子发给大家。我们既鼓励大家外出好好发展,也希望大家回乡更好建设家乡。”
  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