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为民办事解民忧——巴州区三江镇鳌溪村抓好党建促脱贫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1-22 09:00

  “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建设好村‘两委’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巴州区三江镇鳌溪村支部书记,苟云从上任之初就坚持以“党建引领扶贫”为抓手,不断创新扶贫思路,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强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

  鳌溪村因交通条件滞后、地理环境差,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导致村民与外界交往、出行极为不便,且全村基础设施薄弱,无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20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苟云把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等人员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为全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班子强了,村民希望改善基础条件的愿望更加强烈。于是,村“两委”将争取到的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把资金用到刀刃上,目前已新建村组公路0.5公里,硬化村组道路8.16公里;建设村卫生室,配备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和一名有资质的乡村医生;建设村文化室,配置文化娱乐设施;通过实施宽带光纤工程,新建、改建光纤线路3000米;通过实施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集中供水站1个、分散供水1处,解决了320名贫困人口安全饮用水问题;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迁改电力线路37公里;争取病险塘库整治项目,已整治病险塘库3口,新建蓄水池7口。

  兴产业

  发展产业奔富路

  基础设施条件好了,如何发展产业便成了当务之急。“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两个业主,建起两个养殖场,以大户带动的方式激发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苟云介绍,现在村里每年养殖野鸡2000余只、养鱼8000余尾,养羊100余头,栽植青脆李和优质梨80余亩,发展道地药材450亩。目前已带动贫困户92户,每户年均增收超过5000元。

  “看到村里发展这么好,我也很心动,便试着流转了60多亩土地种植蜜柚和脆柿。”村民李国说,村里还请来农技专家,从种植、管护、采等各个环节手把手教技术,提高了致富能力。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村支部以农民夜校、远程教育、广播等平台,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宣讲扶贫政策,讲身边故事,讲授种植养殖技术,受到村民们的喜爱。去年转移就业480人,其中贫困户280人,实现贫困群众收入超过国家扶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