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四川省人大代表饶勇:巴中农产品不仅要走出去 还要走得好走得远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张圆圆 2019-01-19 16:40

  四川省人大代表饶勇

  巴中新闻网1月19日讯(省两会报道组 记者 李桃 张圆圆)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是“三农”工作的目标。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把农民群众带到共同奔康致富的道路上来。”等内容。省人大代表、民盟省直巴中总支副主委、巴中市农业局总农艺师饶勇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中是农业大市,巴中既要根据既有优势做好农业品牌的打造,也要看清不足,多方突破做好农产品“走出去”。

  “巴中地处偏远山区,生态环境很好,有利于发展独具特色、优势的优质农产品,但也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饶勇告诉记者,和工业品相比较,农产品的销售时间较短,货架期也是有限的。在巴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时期,要使巴中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不仅成本高,且时间长。

  为解决“走出去”的问题,近年来,巴中依托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实行线上线下联动。通过这一举措,大大改善了巴中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问题。“应该说,电商平台是巴中特色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其销售额占整个巴中特色农产品销售的30%左右。”饶勇向记者说到。

  农产品虽然走出去了,但能不能走得好、走得远却依旧是摆在巴中农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饶勇告诉记者,虽然通江银耳、青峪猪、南江黄羊等巴中地方品牌已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很多百姓对它们的品质也是认可的。但由于规模偏小、产量不大,市场占有率仍较低。其核心问题所在,是关于规模化生产的问题。“当前,巴中正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核桃、茶叶、生态养殖四大特色农业。要助推四大特色农业发展,让更多巴中牌子叫得响,就要实行规模化生产,争取有更大的产量,使他们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饶勇说,唯有如此,才能突出巴中品牌优势,进而让这一品牌优势真正转为市场价值优势。

  谈及今后农业工作重点内容,饶勇也有自己的建议: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使巴中本地人和外地人能够一同享受到巴中特色农产品;二是保证农业安全、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安全是密切相关的,抓得好质量才能站得住市场;三是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及做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作,进一步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多方联动抢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