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四川省人大代表孙婧:建立多方联动机制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2019-01-19 16:26

 
 四川省人大代表孙婧

  巴中新闻网1月19日讯(省两会报道组 记者 李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事业优先发展问题有所提及。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省人大代表,巴中市龙泉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孙婧对此很深的感受。她说,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在于资金的投入、教师素养的提升,更要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在本次会议中,她特别带来关于“全面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建议。

  “教师素养问题,关系到国家教育质量的高低。”从事教育事业27年的孙婧认为,学生的教育是与教师本身息息相关的。而结合巴中教育现状,她认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对老师的培训工作,“尤其是许多区、乡的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升,必须要加大力度对教师采取分层分级的培训,这既是对教师自身负责,更是对学生未来负责。”

  在谈到巴中教育现状时,她告诉记者,巴中是农民工输出大市,存在着不少留守儿童。近年来,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被侵犯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此,孙婧认为,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需要学校、部门、社会和家庭多方联动,“比如可以通过检察院牵头,妇联、教育局等部门都参与进来,形成一个联动机制,让我们的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什么是该遵守的法律法规。”

  基于以上思考,孙婧在本次所提关于“全面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建议中,重点提到了关于建立联动机制的内容,即搭建检察机关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打造未成年人成长大教育格局。她建议,通过构建未成年人大数据平台,打造一个由政府管理,检察院营运,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共同参与,集预防、帮教、维权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APP大平台。通过该平台及时发布普法和权益保护工作动态、定时更新普法小知识等信息,开通接访视频、“微聊”和“心理疏导”等,构建全区未成年人帮扶点网格化,形成预防、帮教、维权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