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年底盗窃多发快收好这份防盗指南

来源:巴中晚报 严波 2019-01-17 13:49

  图:犯罪嫌疑人许某、何某被抓

  岁末年初,又到了偷窃案多发的时候。近日,我市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盗窃案件,提醒市民注意防盗。

  A居家防盗 家中莫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留记号

  案例: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经过9个多月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巴州区某小区业主张某报警称自己新装修的家里不见了一台燃气灶。民警通过侦查发现,2018年3月23日8时许,犯罪嫌疑人高某某(男,49岁,巴州区人)入室盗走了张某厨房里的燃气灶,被盗燃气灶价值2900余元。今年1月上旬,民警在巴州区恒丰饭店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高某某曾在1989年、2007年因盗窃被判刑,2015年刑满释放,现在是一名三轮车货运司机。高某某帮受害人送防护窗材料上门,看见受害人家中有一台未使用的燃气灶,想到自己家中正缺少一台燃气灶,遂动起了歪心思。目前,高某某已被刑事拘留,其家属已购买了新燃气灶赔偿受害人,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市民外出、睡觉时,要关闭好门窗。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不能和身份证放在一起。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可拍照或刻上姓名,以便失窃后能追回,同时也为犯罪分子销赃制造障碍。

  B办公场所防盗 警惕可疑人员门窗要关好

  案例:2018年12月28日16时许,犯罪嫌疑人黄某、汪某窜至平昌县江口镇财政局某办公室,将桌子上的一个皮包盗走,内有现金2000元及证件。近日,平昌县公安局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黄某、汪某,并依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处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2018年9月以来,巴州城区一些单位、培训机构、学校等相继发生失窃案件,共损失笔记本电脑13台、电视1台、电脑显示器3台。巴州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系32岁的巴州区男子蔡某某。近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蔡某某之前在浙江宁波打工,2018年9月回到巴中后一直未找工作,他入室盗窃,并在网上低价变卖赃物,以此维持生活开支。

  提醒:门卫要对不熟悉、形迹可疑的人提高警惕,防止盗贼混入单位。员工离开办公室要关好门窗,注意保管好钱财等贵重物品。

  C车辆防盗 车内别放贵重物品停车位置别太偏僻

  案例:近日,通江辖区发生多起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案,民警抓获19岁犯罪嫌疑人杨某。经过对嫌疑人审讯,民警发现其作案目标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车内有贵重物品或者疑似贵重物品;第二、车辆停放位置偏僻,没有专人看管。

  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破获了系列电瓶车被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经查:2018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窜至巴州区一些小区,盗走他人停放在楼下的电瓶车,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提醒:车主离开车辆时,要将车内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勿将贵重物品裸露在车内,最好不要在车内留有现金、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等财物。尽量避免将车停放在人迹稀少或灯光昏暗的地方,建议将车停放到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切忌乱停乱放。

  D超市防盗 安装防盗报警器提高防范意识

  案例: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接到城区某超市工作人员报案,称超市奶粉专柜11罐奶粉遭窃,价值5000余元。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民警确认这11罐奶粉系3名中年女性盗走。民警发现,这3名女性手法娴熟,配合“默契”,而巴中本地以前未发生过此类案件,由此确定3名嫌疑人系外地流窜人员,且有盗窃超市犯罪前科。民警随即开展进一步侦查,辗转达州、南充等地,最终于1月7日在达州市通川城区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某(女,49岁,达州人)、李某凤(女,45岁,达州人)、李某珍(女,55岁,达州人)抓获。

  民警调查发现,3名嫌疑人还在达州等地作案若干起。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商场、超市在安装各类防盗报警器的同时,要提高员工防范意识,落实巡视看护等内部保卫制度,并在一些监控死角加装摄像头,以防“第三只手”。

  E逛街防盗 贵重物品随身带人群拥挤要注意

  案例:2018年4月9日,温女士到巴州区公安分局报案,称自己价值5000多元的手机被盗。随后巴州区公安分局又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手机被偷。民警通过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何某。近日,民警在三号桥头将正准备行窃的许某、何某一举抓获,追回手机3部。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许某、何某无业,有盗窃前科,2018年4月至今,多次窜至巴州区城区街道,盗走他人随身手机,共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

  提醒:市民逛街时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贴身携带,将包斜挎在身前,尤其是在人群拥挤的地方,更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