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为南江黄羊产业发展添劲加力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1-17 13:47

  “多亏了这六天的培训班,不然我都不知道母羊产崽还有这么多技术问题呢。”1月10日,南江县东榆镇五星村贫困户王彬拿着厚厚的笔记本激动地说,这是去年以来他参加的第五次黄羊养殖技术培训。

  “2018年我养了100多只黄羊,已经卖掉70多只,活羊每斤单价在17—20元左右,收入近7万元。”王彬说,过去夫妻俩仅靠几亩薄田度日,加上两个孩子上学,一年忙到头还是不富裕,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他一直想搞养殖,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只能望“羊”兴叹,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财政、农业、金融、专合、企业“五方”共保,“借”一只公羊、20只母羊给贫困户,一年半后收入5万元。2016年,王彬通过这种“借羊还羊”的模式领回20只母羊和一只公羊。

  “我现在虽然脱了贫,但想要扩大规模挣更多的钱,就是没有资金扩大圈舍和购买小羊。”听说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把南江黄羊选为扶贫首选产业,还有专项扶贫资金,王彬也准备争取。

  “去年,通过签订《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参与南江精准扶贫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合作协议书》,由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出资3000万元设立南江黄羊产业基金。”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瑜介绍,重点用于产品标准制定、可追溯体系建立、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扩大养殖规模及建立黄羊收购价格风险基金。

  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参与南江黄羊产业精准扶贫后,大河镇青坪村贫困户邓成柒成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前几年,邓成柒在外打工时不慎摔伤,从此干不了重活。因为草场资源丰富,帮扶干部建议他发展黄羊养殖。

  “我开始心里有很多顾虑,主要是没有资金和技术,也怕卖不出去。”邓成柒说,后来了解到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对黄羊重点支持,政策有保障,他决定规模养殖。通过10余万的政策支持,邓成柒建起120平方米的现代规模养殖场,目前已养殖黄羊超过150只。“听说前段时间在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支持下,南江干部群众还走进成都美食文化节,现场推介南江黄羊产品,黄羊的名气越来越大,养再多也不愁卖了。”

  据悉,为提升南江黄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发挥香港在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南江县积极配合港方投资计划,制定《南江黄羊产业发展(2018—2020年)实施方案》等,编制《南江黄羊特色餐饮街规划》。县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创新合作社“借羊还羊”扶贫模式、加大政策激励等方式,加快建设种羊繁育基地、养殖基地、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力争3年内南江黄羊年饲养量达45万只。充分发挥南江黄羊扶贫基金的辐射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南江黄羊产业,带动158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截至目前,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已到位帮扶资金4290万元,完成南江黄羊原种场改扩建、羊场规划选址和《南江黄羊特色餐饮街区规划》,规范组建五郎、万宝山等黄羊专合社36个、建成羊场48个、完成优质牧草种植7000余亩、投放羊苗2000余只,种羊性能测定试验、肉质特性研究分组试验加快推进。据悉,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南江县黄羊年饲养量增至45万只、辐射带动周边区县年饲养量达到100万只,成为具有造血功能和支撑性作用的区域性优势产业;聘请省内知名养羊专家来南江开展南江黄羊养殖技术培训,共举办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技术人员和养羊农民200人次。

  (原标题:养好一群羊 致富喜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