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城市颜值节节升 文明新风处处吹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1-11 13:01


  图:文明礼仪进社区“微宣讲”主题活动

  “城市越来越整洁干净,行人过马路越来越有秩序,我感觉创文比过去扎实了。”“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少了,比过去干净多了!”连日来,记者走访巴城市民,总能听到他们对巴城的赞美。

  去年来,我市坚持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植根于心,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使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 文化墙“绘”出新蓝图

  “这个字是大家的‘家’,这是风气的‘风’,合起来念作‘家风’。”2018年12月14日,家住张思训街135号的张国民一大早领着孙子上学时发现,楼下占道经营的摊点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墙绘,于是他便教孩子识字,孩子也跟着念。与他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回风社区的停车收费管理员鲜正林,年过花甲的他指着文化墙上“回风大桥鸟瞰图”说:“这张照片拍得好,可以看到整个巴城,儿时的记忆一下子‘回来’了。”

  能够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能够让居民感受真实变化,这主要得益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0工程”中的“公益宣传提质工程”。该工程提出,建设一批规范化、特色化、景观化、品质化的公益广告,更好发挥传播文明、教育熏陶、沁润人心的作用。按照市、区创文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巴州区先后打造了南坝高速公路出口、回风大桥江南桥头、江南街心花园等6处主题小品景观,完成南坝社区、状元桥市场、光辉镇、碧水云天小区等8处示范点位建设。在江南利用道旗、墙体、围挡等载体,制作公益广告5000多幅、文化墙22处、宣传挂件2000余处。

  如今,在主次干道、小区楼院等城市角落,以巴城的桥、巴城文明变迁、红色基因代代传、鸟瞰巴城、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走进市井生活、融入城市节奏,实现了“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也在凸显城市内涵品质、提高文明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老街巷“改”出新作风

  家住大东社区禹王宫小区的80后梁小伟,忙完店里的生意,如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发现小区的路平坦了,路灯、楼道、栏杆都焕然一新。“我当时一愣,还以为走错了地方,环顾四周后才相信这是事实。环境变整洁了,我们住户也要更讲文明才行。”他自言道。

  “包保单位的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到社区报到,然后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减了社区‘担子’,也壮了社区‘胆子’。”大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成桂华的一席话道出原委。去年以来,巴州区“把脉”背街小巷脏乱差、老旧小区管理难等“症结”,严格实行区委常委班子挂包6个城区街道、区四大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院主要领导联系23个乡镇及26个城区社区、区级部门包保114个城区社区居民小组的“包保”工作机制,要求每周至少到包保区域开展2次工作,重点研究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等具体问题,关注并解决民生小事实事。

  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苟学君补充说:“除了包保单位倾力协助,更离不了房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的推进。去年,东城街道办事处共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进行墙体刷白、管线规范、路面铺设硬化等。”

  巴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刘江介绍,目前,在主管部门、包保单位、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已经改造西城街道办事处建兴苑小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回风社区世纪花园小区等老旧小区60个,完成登山嘴巷、桔园巷、太子路等25条背街小巷整治。2019年,还将继续实施75个老旧小区改造、15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坚定决心把民心工程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到位。

  ■ 重引导“迸”出新活力

  “今天的节目主要是讲要遵守交通规则、尊老爱幼,我觉得这就是身边事、百姓事、日常事。”2018年12月14日,在市委宣传部、巴州区委宣传部及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文明礼仪进社区“微宣讲”活动现场,来自回风街道办事处回风社区的韩宝伦颇有感触地说。

  据悉,此次主题活动主要按照一台创文主题文艺节目、一堂“知礼”主题讲座、一场创文知识竞赛、一套创文宣传资料(创文购物袋、市民文明手册等)、一次模拟问卷调查、一套文明礼仪展板“六个一”方式推进。表演形式包括舞蹈、传统文化旗袍秀、魔术表演、独唱等,中间还穿插创文知识问答、赠送小礼物等环节。展板内容还宣传了《巴中市民公约》《十大不文明行为》《巴中市巴州区“好人榜”》等创文知识和道德典型人物。

  天气虽然严寒,56岁的原罐头厂退休职工杨玉娥却热情十足:“能够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与姐妹们为创文呐喊助威,我非常高兴。从创文启动到现在,我们团队已经在社区演出了10场,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更多市民知晓、支持、参与‘创文’。”

  去年以来,市、区围绕“40工程”中的“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动员组织文艺小分队、“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通过坝坝会、文艺演出等方式,让宣传工作走进小区、送到楼栋、融入家庭,举行了清明祭英烈、“一木环保”公益行动、全民阅读、汉式集体婚礼、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10场次。利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平台,通过基层巡讲、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身边好人”发布仪式、道德典型学习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巡讲等宣传活动25场次。开展送文艺进社区、文明劝导、文明登高、“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巴州大地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员创建的创建格局正逐步形成。“群众满意是我们创建的落脚点、动力源,为之奋斗的步伐会更加坚实有力,信心也会更加坚定执着。”巴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刘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