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卖好土山货 脱贫致富靠双手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1-10 10:04

  图:秦发斌在整理货摊

  自强:“戴着‘贫困帽’不是光荣事,不能一直靠政府,还得自力更生。”秦发斌说。

  实干:看准商机卖山货,说干就干摆起地摊。但凡遇到咨询的客人都会努力想办法把客人留下来,现在还与时俱进通过微信卖山货。每天早上吃过早饭后,南江县寨坡乡溪口村贫困户秦发斌便开着小面包车,到村前的省道边上摆起地摊,叫卖自己从山里采回来晒干的竹笋、柿饼、蘑菇等农产品,还有走家串户收上来的土鸡土鸭、土猪腊肉、香肠等烟熏肉制品。

  “我们村前的这个省道通往陕西南镇,在米仓山隧道没通车之前,是巴中到光雾山景区的必经之路。”秦发斌一边用布满老茧的双手从面包车里拿出各种土山货补货,一边说起自己的故事。过去,家里条件还不错,是村里出了名的黄羊养殖大户,赚了不少钱,也建起砖房。2015年的一天,秦发斌像往常一样上山采药,不料途中遇上黑熊袭击,身受重伤,虽然捡回一条命,但在华西医院前后动了8次手术,花去30多万,脸也毁了,平时都戴着口罩。

  “巨额医药费让家里一贫如洗,我也没法再干重活,虽然带着‘贫困帽’,得到许多优惠政策,但这也不是啥光荣事,我想着不能一直靠政府,还得要自力更生。”秦发斌说,家里还有个女儿在念大学,无论如何都要找到生存之道,“幸好这几年光雾山旅游红火,来往游客多,对我们当地的土山货十分感兴趣,我就想着摆个地摊赚点生活费。”

  溪口村山多地少,山货的种类更是多达百余种。大多到光雾山旅游的游客看好山里野货没有饲料、化肥、农药等,每次路过都会购置些。看准这一商机后,秦发斌说干就干。

  刚开始卖的时候,秦发斌也遇到不少困难,自家的东西存货有限,到附近老百姓家里收,也不敢一次收多了,怕卖不掉。“刚开始确实是不好卖,但是遇到停下来询问的客人,我都尽量留住客人,能尝的都让大家品尝,慢慢赢得了不少回头客。”秦发斌说,山里采回的木耳、蜂蜜这些最受游客欢迎,“像每年红叶节、杜鹃花节等旅游旺季也是我的销售旺季,去年红叶节期间,我这个小摊摊收入每天都在两千元钱左右呢。”

  回头客越来越多,秦发斌还学会了微信销售,碰到来往的客人,秦发斌都会递去一张印有自己电话、名字以及微信二维码的名片,“现在要与时俱进呢,大家都在网上卖东西,我们这些土山货也可以做到。”秦发斌说,这段时间天气寒冷,道路都结了冰,自己摆地摊的时间少了,但也没闲着,每天帮着家人腌制腊肉,打理家里将近20亩的核桃林,希望来年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