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文旅

守住文化留住乡愁 长滩河村把“坝坝宴”搬进村史馆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1-09 11:21


  图:游客参观长滩河村史馆

  “长滩河啊映蓝天,彩云飘飘绕山间……”元旦期间,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史馆内,来自巴城的音乐教师黄悦正跟着五线谱哼唱村歌。“看到村史馆摆出的坝坝宴菜品,我还以为是真的呢。”黄悦说,这还是第一次看到村史馆,馆内展出的农具、钱币、书本等物品都是自己小时候看到的,这些充满浓浓乡愁的老物件让人忍不住想要留影拍照。

  村主任唐春介绍,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村内基础设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还建起1600多亩的桃李和道地药材产业园,并引进业主发展起乡村旅游。为了增加旅游卖点,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长滩河村根据村内民风民俗打造起“坝坝宴”主题村史馆。该村史馆涵盖了前言、村史溯源、大事记、乡贤名人、脱贫攻坚等板块,陈设了百余件村民自发捐赠,带着农耕、乡愁记忆的老物件。

  建村史馆是好事,但怎样建、展出的物品从哪里来、如何建成独具特色、不落窠臼的村史馆都成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化成镇文化站站长唐德军介绍,建之前,长滩河村事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发动村居参与村史馆方案评审、物品捐献、资料整理,确保村史馆建设始终按照群众意愿、始终都有群众参与,如马灯、粮油票、簸箕等老物件都是村民自愿捐献的。

  “像村歌、村赋和一些历史发展,我们则组建专班查阅书籍、资料,梳理文献,确保村史馆外观硬件和内部展示都经得起历史推敲和时间检验。”唐德军说,在对场馆选择、村史编修、图文资料、实物展陈和影像等方面,长滩河村突出原汁原味集中反映村庄的历史底蕴和农村发展变化的概貌。同时,为了节省资金,长滩河村在场地选择上以就近为原则,利用起村委会阵地。

  为了不落窠臼,长滩河村在建筑和布展风格上,与当地美丽新村建设做到协调统一,以“坝坝宴”为主题,采用文物文献、影集等方式,多角度呈现当地的乡情村史。

  “馆内独具特色的‘坝坝宴’板块目前看来很受欢迎。”唐春说,这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巴州文化品牌“坝坝宴”的菜品、灶台、锅,寓意村民自己要“家庭和美生活幸福”,还要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永远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以此庆祝长滩河村真脱贫和铭记党恩,开始崭新的生活。

  长滩河村史馆是巴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州区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探索突出注重整体规划、注重内容设计、注重多元融入,汇聚群众力量、乡贤、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组成的专家团力量,把村史馆打造成传承文化的博物馆、凝聚人心的加油站和发展旅游的精品店,发挥存史效应、育人效应,建成24个村史馆,守住记忆、留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