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方氏兄弟栽了

来源:巴中日报 陈诺 2019-01-09 11:14

  历时9个多月,经过缜密侦查,我市成功打掉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督办的方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头目及骨干分子14名。

  主动进攻 深挖线索

  自接到方氏兄弟涉黑涉恶线索以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抽调精干警力15人,成立专案组,制定详细侦查方案,全力侦办案件。

  为掌握方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情况,专案民警先期进行秘密调查,梳理犯罪事实。然而在调查初期,大部分受害人、证人迫于方氏组织淫威,大多对取证民警避而远之,部分行业业主害怕打击报复;许多参赌人员系单位、公司员工,为避免自身名誉受损及家人受到侵害,均不敢向公安机关提供证言。面对重重困难,专案组民警凭借丰富办案经验,从该团伙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打开突破口,对于害怕报复和有恐惧心理的受害人、证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利害,承诺隐私保护,逐步掌握该组织部分成员情况及犯罪事实。

  果断出击 分化瓦解

  在专案组民警侦查期间,方某陆续为何某某、彭某、刘某、唐某某多人提供资金协助逃匿;方某随后被抓,其母携带巨款意图寻求保护失败后,联系媒体等各界人士,妄图通过捏造虚假信息对公安局施加压力。在其险恶用心再次失败后,又企图转移财产,然而,专案组民警准确把握嫌疑人动向,果断冻结了该组织所有财产和银行账号,断绝了该组织成员的后路。

  方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虽然具备严密组织性,但组织成员之间也因分赃不均、地位差距等因素存在矛盾。专案组民警准确把握犯罪嫌疑人内心动态,组建多个审讯组,对组织基本成员给予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从宽”政策,一面灌输坦白利己的思想,一面展示公安机关严打组织领导者及骨干成员等人的决心,彻底打消嫌疑人指望组织庇护或补偿的侥幸心理,逐个击破,促使其交代事实。对组织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坚持严惩原则,通过分化瓦解使其感到“众叛亲离”、挣扎无用,迫使其交代了犯罪事实。(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