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念“羊经”补短板发“羊财”添动力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19-01-09 11:05

  图:张忠学家即将出栏的黄羊

  2018年12月24日,南江县仁和镇石峰村贫困户张忠学一大早便张罗着清扫羊圈,等待南江县德健黄羊食品公司人员过来收购他家的羊。“今天准备卖二十多只,按之前与公司约定的保底收购价格,大概能卖两万多元。”张忠学喜滋滋地说,县里出台了保底收购价格政策,再也不用担心价格不好了。

  2016年,张忠学在当地党委、政府鼓励下利用家中的林地发展黄羊养殖,在农技人员李庆荣的指导帮助下学习黄羊养殖技术,规模从最初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80多只。“不仅价格不用担心,党委政府还给我们每只羊五十元的奖励补助,我们这个‘羊生意’真可以做,要政策有政策要市场有市场,只要勤快点肯定能靠养羊脱贫。”张忠学说。

  尝到甜头的张忠学决定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前不久,在仁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申请到5万元补助资金用于新建12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圈舍。

  张忠学是仁和镇数百户南江黄羊养殖户中的一员,他们念“羊经”发“羊财”,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仁和镇地处南江县、通江县、巴州区“两县一区”交汇处,山高坡陡、土地瘠薄的现状限制了当地百姓产业发展思路,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出现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尴尬局面。

  “我们抓住抓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厘清发展思路,努力扭转过去‘林地无用,砍树开荒’的错误思想,因地制宜制订产业扶贫方案,合理利用高山林地资源,以石峰、枞树、龙凤等5个深度贫困村为中心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动黄羊养殖。”仁和镇党委书记岳晓英介绍。

  与此同时,仁和镇充分利用南江县出台黄羊产业发展的众多扶持政策,积极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中国工商银行捐赠等项目,利用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基金、“四小”产业奖励扶助等金融政策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

  “帮村民买羊,买防疫药品,建黄羊标准化圈舍,并出台措施以不低于15元/斤的价格实行保底收购,解决养殖户市场销售风险。这一系列的好政策充分激发了当地村民养殖黄羊的积极性,打消了他们销售难、怕折本的顾虑。”岳晓英说。

  群山起伏的仁和镇逐渐掀起了一场以养殖黄羊为特色的产业扶贫高潮。仅2016年至2018年短短3年时间内,仁和镇新建养殖规模达100只以上、搭建圈舍100平方米以上的黄羊养殖家庭农场14个;培育规模养殖大户100多户;组建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有一定林地条件的老百姓基本上实现了家家都养羊。

  2016年至2018年,仁和镇南江黄羊养殖产业实现总销售额突破500万元,为当地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实现脱贫奔康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