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刺骨河水中救人 这位辅警成网红

来源:华西都市报 谢颖 2019-01-09 11:01

  

 

  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杨超与增援的同事一起将轻生女孩拉向岸边。

  

 

  救人后,杨超烘烤湿透的鞋子。

  这几天,巴中南江县的一位派出所辅警火了!

  这位辅警叫杨超,他跳入冰冷河中救人的视频,在各平台点击近百万,无数网友为他点赞。

  1月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网红”。在回忆跳河救人的举动时,他说:“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危,只想着快点把人救起来。”

  手机被收女孩跳河轻生 辅警河中机智救人

  1月3日,南江刚下了场大雪,气温极低,冰冷刺骨。

  清晨8时许,南江县城东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下河街河段有人跳河,请迅速出警解救。

  接警后,民警张会超带领辅警杨超、赵世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经了解,跳河的是名14岁女孩,沉迷玩手机,母亲没收其手机后她情绪激动,跳入南江河欲轻生。

  “你们别过来,我不想活了!”女孩在水中用嘶哑的嗓子边哭边喊。

  南江河水几近零度,女孩在河中已泡了10多分钟,喊声渐微,但仍在往河心走去。

  该处河水有多处漩涡,情况万分紧急。杨超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并极力向女孩靠近,其间三次滑倒,厚厚的冬季执勤服被刺骨的河水彻底灌透。

  在两人距离约5米时,女孩情绪突然变得更加焦躁。为防止女孩挣扎跌滑至深潭,杨超停止了前进,耐心劝慰起来。突然,趁女孩低头哭泣之际,他猛然一个“鱼跃龙门”向前扑去,紧紧拽住女孩的右脚,女孩则拼命挣扎。

  几分钟过去,杨超已累得气喘吁吁。最终,在其他施救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将几近虚脱昏厥的女孩搀扶至河滩。

  视频被上万网友点赞 他在所里加班最多

  杨超的救人举动被围观群众拍摄下来,发到网上后,在全网平台吸引了近百万点击,有上万网友为其点赞。

  突然成为网红,杨超有点羞涩。回忆起救人的举动,他说:“当时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危,只想着快点把人救起来。再说,我也有个妹妹,和她年龄相仿,这么年轻的女孩,万一真发生了意外,多可惜啊!”

  据了解,杨超今年23岁,已接受过5年部队生活和大半年警营生活的锻炼。在西藏当兵时,他以“许三多”为偶像,克服了极寒天气和严重的高原反应,先后两次荣获“优秀士兵(官)”称号。

  派出所内勤张小露打开全所人员加班的《工作日志》,厚厚的日志上密密匝匝地写满了加班同事的名字,其中“杨超”出现的频次最高。

  “所里连续加班后,每次安排民警辅警轮休的时候,杨超都会说他是所里唯一单身的同事,反正回家也是闲着,还不如留在所里多学点业务,多干点工作……”教导员杨绍文说。

  余长洋潘剑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