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用青春和热血谱写教育乐章——记2018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蔡大才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1-09 10:59

  图:蔡大才(中)获平昌县"最美教师"

  他像一只春蚕,吐尽一世芳华;他像一支红烛,奉献所有的光和热,始终耕耘在农村教育这块沃土,谱写着人生平凡而优美的乐章。他就是平昌县初中语文蔡大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平昌县信义小学语文教师蔡大才,被省文明办评为2018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中的“敬业奉献好人”。

  让学生不落下一堂课

  “尽我之力、献我之智,能够帮助学生成长和同事进步,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感动。”蔡大才是这样想的也是做的。蔡大才清晰记得,2015年6月20日下午,因左手桡骨骨折在医院换药时接到小区物管打来的电话,说有十几个学生在小区门口等他。换好药后他就急忙赶回家。

  “蔡老师,我们想你了。”孩子们一看到蔡大才都纷纷涌上来,问长问短。在与学生相处的两个小时里,他不停地问孩子们这几天的学习、生活和班级情况。

  孩子们牵挂着自己,自己更不能因为骨折而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一天后,当蔡大才挂着绷带,走进教室的一瞬间,孩子们都不约而同起立鼓掌。那一刻,蔡大才的心里满是激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但没想到,旧伤刚好又添新伤。2016年5月,因参加学校的篮球比赛,蔡大才的右肩锁骨骨折,在县中医院做手术,植入钢板。刚在医院住一周,他就要回学校,妻子坚决不肯。但蔡大才的脾气比妻子更倔,妻子拗不过他,最后商议,上午到医院输液、下午到学校上课。到学校后,他才发觉,操作电脑极不方便。右手不方便敲键盘,他就用左手操作;手臂麻木了,他就走一走,休息一会儿又开始工作。

  让孩子的闪光点更闪光

  近年来,在信义小学入学的学生居高不下、教学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蔡大才一直主动承担着多学科的教学工作,2014—2015学年度,他担任2个班的语文和思品课,还担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周课时26节,除了做好教学环节工作,还要管理年级、班级,承担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为了全面了解班情、学情,蔡大才每天一有空就到学生家中走访。

  班上有一位刚从外地转来的学生罗韬,刚来时胆子大、学习极不认真。通过走访了解,蔡大才发现他普通话好、表达能力强。于是,他抓住罗韬的优势,加强课后辅导,训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参与学校的演讲比赛,2016年5月,罗韬代表信义小学参加全县的演讲比赛获得了第一名。蔡大才就是用这种方式,不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让教育科研之花绽放

  因为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突出贡献,蔡大才先后被评为巴中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四川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四川省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平昌县首届教学名师、平昌县初中语文蔡大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平昌县科研课题评审专家。从普通教师到名师,蔡大才不仅自己在教育教学教研上屡创佳绩,更是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影响着一线教师,让他们成为行业的骨干教师和领军人物。

  “我的课获得成功,蔡老师帮助甚大。”在省级赛课中荣获一等奖的何艳老师打心里感激蔡大才对他的指导和帮助。赛课前,蔡大才和教研组的同事一道,深钻教材、精心设计,反复地听课、磨课,严格做好每一个细节。

  马冬梅老师参加2017年4月的市级讲课赛,执教《外国诗二首》,要求在40分钟上完两首诗歌。对于这个新要求,马冬梅老师不适应,于是,蔡大才组织工作室成员一起研课标、研教材、研学情、研教法;深入江口六小、绵阳实验学校等学校进行课堂实践,边教边改,边总结边提升。当马冬梅老师获得了市级课堂展评一等奖的时候,工作室成员都不感到诧异,因为有追求精致教学的蔡大才的引领和大家扎实的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