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组建“联合党支部”统筹对口帮扶单位集中发力促脱贫

来源:巴中日报 李燕林 2019-01-08 09:37


  图:驻村干部现场指导贫困户使用诊疗预约系统

  去年以来,通江县针对各对口帮扶单位数量多、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及省级部门派驻通江开展帮扶工作的党员组织起来,创新成立了“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联合支部委员会”,不仅统筹了分散在多个部门和贫困村的帮扶力量,还为扎实推进党建促脱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联建联创,产生"1+1>2"的正效应

  去年初,浙江遂昌县选派10多名业务骨干分赴通江县对口单位开展扶贫协作,四川省国安厅、四川党建期刊集团等5个省级部门也分别加强驻村工作力量,目前,派驻通江县的帮扶干部已达35人,其中党员29人。为促使不同单位间更好沟通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步调协同开展帮扶工作,县委组织部选派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协调、联络、推进联合支部党建工作。目前,联合党支部已将6个帮扶单位的分散力量及扶贫资源进行整合,并建立了共享资源动态清单,实施扶贫项目30多个,各帮扶单位所在贫困村产生了“1+1>2”的叠加效应。

  互学互促打造团结善战的主心骨

  自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班子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重走红军路·坚定脱贫志”等10余次活动;组织联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增进支部团结,召开扶贫交流会、座谈会等相互学习“取经”,组建了QQ群、微信群等分享工作心得,真正做到了“支部建起来、党员活起来”。目前,已统筹协调解决对口帮扶中的具体困难30多个,为通江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群策群力铺筑困难群众的幸福路

  省国安厅驻瓦室镇昆仑村工作队队长公衍磊与村“两委”一道,积极推动青花椒产业发展,把村集体产业扶贫资金量化入股到专业合作社,以利润分红的模式参与分成,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4万元。目前,此模式已在20多个贫困村推广。省人民医院驻村第一书记罗晋在两河口镇为911户建档贫困户开设精准扶贫问诊通道,数位患者赞不绝口。通过罗晋“搭桥”,这一资源已在全县6个乡镇设点,惠及了1800余户贫困户。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整合,在驻村干部张晏铭的努力下,帮助董溪乡尖场坝村发展富硒兔产业,建成了年产2万只规模的商品兔养殖基地,预计今年投产后,全村人均增收近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