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养鸡“啄”开致富门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19-01-08 09:33


图:贫困户赵斌家的鸡舍

  苍翠的松林下,一群群乌黑发亮的黑凤乌鸡悠游自在,有的在畅饮山泉,有的在追逐打闹,有的在安静休憩……这幅“林下生态养鸡图”,正是南江县乐坝镇侯家坡村贫困户赵斌家露天养鸡场的真实画卷。

  去年11月,赵斌从三土农业有限公司领回200只黑凤乌鸡鸡苗。“养200只鸡,对当时的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赵斌说,当三土农业公司和村上干部到他家宣传政策时称,养鸡不仅有公司可定时回收蛋,且最后可回收鸡,他便决定试一试。三土农业公司“借鸡还鸡”的模式,更是给赵斌吃下了“定心丸”。

  三土农业公司总经理王垚介绍,公司以“基地+农户+订单”的模式在东榆、乐坝、大河、关门等乡镇成立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让村民养起乌鸡后,再统一回购,每月给养殖户兑现一次产品回收资金。对于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来说,以“借鸡还鸡”的模式,支持他们发展养鸡产业,增加收入。

  “公司的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就上门了,不怕养不好。”前几天,因气温太低,鸡舍的乌鸡为了取暖,全部打堆往墙角挤,有好几只鸡都受伤了。赵斌急得赶紧给技术人员打电话,技术人员将墙角用材料打围,解决了冬天乌鸡打堆挤的问题。

  赵斌说,在饲养过程中,所有风险和技术问题都由公司承担,产蛋后公司保证以最低收购价1.4元一个进行兜底回收,还可以在产蛋率下降后对乌鸡以75-8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进入产蛋高峰期,我每月向公司销售鸡蛋3000多枚,一个月收入达4000多元。”赵斌信心满满地说。

  “贫困户们拿到鸡苗饲养3个多月后,鸡就可以初产蛋,基本上每周、每个月贫困户们都有钱拿。”侯家坡村第一书记龚云介绍,由于“借鸡还鸡”这种模式的回收机制和销售机制都有保障,养鸡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黑凤乌鸡主要以绿色饲养方式为依托,坚持全林下放养,主食玉米、小麦、青菜、野草等,放任山林中自行啄虫,所产的绿壳蛋维生素、氨基酸、卵磷脂等含量高于普通鸡蛋,深受市场青睐。王垚告诉记者,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推广,目前产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0余个城市打开了市场。目前,像赵斌这样的贫困户在三土农业公司借鸡的达300余户,借鸡总量达3万余只,公司每个月为贫困户创造收入达40-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