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网络为乡村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巴中日报 杜渊 2019-01-08 09:13

  “手机在手,买啥都有,还能让自家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如今,这种“买卖”对于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八王村的村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网淘”让村民们拥有了“等待收货”“确认收款”的急切心情。“大家都习惯到电商服务点取东西,要是哪几天不去,就好像有什么事情忘了办,现在不仅买啥方便,而且还能把水果、蜂蜜等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去!”村民张新民说。

  互联网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网购这个新鲜事物,也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创造了条件,同时为当地种植养殖户解决了技术上的困惑。2016年,四川省科技扶贫在线开通,为科技与农业搭建起一座桥梁。黄家政就是这座桥的纽带。

  黄家政每天奔走在村里,了解收集种植养殖户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详细记录,及时上传在线平台,专家回复后立即反馈给农户,一个问题往往要来回反复几次,他总是不厌其烦,持续跟踪,电话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去现场拍视频,然后亲自到在线解答专家那里去请教,直至农户问题解决。

  自从在线平台开通以来,黄家政共为八王村种植养殖户征集了126条问题信息,专家均在24小时内给予回复,挽救种植养殖户急、重、危事件12起,及时解决了像核桃掉果、葡萄开花不结果、仔猪白痢病等技术难题,为种植养殖户挽回损失达数百万元。

  “在线平台具有两大明显优势,第一,平台的专家解决问题精准,指导性强,便于操作,管用;第二,反馈信息快,能及时解决农业生产过程的实际问题。”村主任雷刚说。(杜渊)